让东北民俗版画在旅游产品中大放光彩 民俗馆-文化 曹淑杰 28712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让东北民俗版画在旅游产品中大放光彩 民俗馆-文化 曹淑杰 28712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民俗馆

让东北民俗版画在旅游产品中大放光彩

2019-05-07 08:59 | 来源: 吉林日报

   版画艺术在当今时代实现创新发展的可能性,正在得到版画界乃至美术界越来越多的关注。扎根东北大地,紧跟时代潮流,如何让东北地域文化与版画艺术更充分地融合,如何让版画艺术在东北文化的语境下实现突破,如何让东北文化通过版画的形式得到更广阔的表达和发展空间,是东北地区的版画艺术家们正在认真思考的问题。

  版画不同于其他画种,它具有独特的艺术语言和表现形式。“印痕”是它最基本的语言符号,艺术家在创作时需要运用这些印痕或肌理,进行大小、长短、粗细、深浅、有序与无序的排列变化,来构建与组织画面,用这样一种有规律、有秩序的印痕去迎合表达对象从而进行具象表现。由于版画受材料的限制,因此就有一定的局限性,而这种局限性也恰恰成为了它的独特性。因此我们说版画在艺术表达方面独具一格,成为不可复制的“版画味道”,这非常值得研究和探讨。在版画的画面内容题材上,以民俗文化为题材的木板年画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流传于民间,比如民间用作门神的版画。

  东北地区有着丰富的民俗文化资源,从东北传统的“十大怪”,到今天风靡全国的东北方言,都可以视为广义上的东北民俗。在这种地域文化的启发下,有艺术家开始了东北民俗版画的创作。比如利用传统黑白木刻的表达方法,以东北传统剪纸窗花为一项代表元素,制作出东北民俗“十大怪”纪念邮票和宣传手册等系列作品。如何将剪纸艺术中剪刀的“刀味儿”与木板木刻的“刀味儿”相结合,将这两种语言既做出微妙的区分,又形成美学上的融合,是艺术家在创作中充满挑战却又充满乐趣的一个课题。必须承认,就画面而言,这其中还有很多艺术理论上的和创作实践上的问题尚未解决。但就整体思路而言,这似乎是一条比较新颖而又大有可为的路子,惟愿有更多的版画艺术家、爱好者可以更多地参与到东北民俗版画的创作中来。

  作为造型艺术的一种,将其开发成旅游产品,是使之在大众视野中得到推广和发展的一种十分有效的手段。书法、绘画、雕塑都是如此。结合东北地区旅游资源和旅游产业的特点,将东北民俗版画作为一项文化元素,开发旅游产品,对东北地区版画艺术的发展以及特色旅游的创新都将是大有裨益的举措。以东北民俗版画为内容的旅游产品,因为版画艺术的独特造型和东北民俗文化的浓郁地域性,它们会在视觉上、内涵上与同类产品拉开距离,形成特色,从而取得关注,赢得市场。随着文化和旅游的紧密结合,人们对精神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加,我们有理由相信,让东北民俗版画在旅游产品中大放光彩,会得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这对于版画艺术本身的发展提高、东北文化与形象的积极宣传、东北特色旅游的创新突破,都会是一种有益的探索。(张天作)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