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显祖诗歌创作之亲情篇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17476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汤显祖诗歌创作之亲情篇

2016-07-2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汤显祖是以“四梦”著称于中国古代戏曲史与文学史的,一般都将其定位为剧作家,有“东方的莎士比亚”之称。其实,文坛对汤显祖诗歌的评价非常之高。徐渭:“真奇才也,生平不多见。五言诗大约三谢二陆作也。其用典故多不知,却自觉其奇。古妙而又浑融。又音调畅足。”因此,若以诗人来形容汤显祖在文学史上的地位和身份,则更实至名归。

亲情.jpg

《从太母饮伯父园》

家园作酒侍尊亲,尽日能闲小葛巾。 

药架双双行画鹊,荷盆一一镜红鳞。 

松枫正合阴长夏,桃李徒言娇上春。 

底复清斋画王母?我家原有魏夫人。

评:汤显祖与祖母魏夫人感情深厚,其出生时,其祖母便承担起抚养他的责任;成年后,祖母还为诗人接待朋友、整理书籍、置办行装。可以说,汤显祖是在祖母的溺爱中长大的,因此,诗人一直非常依恋祖母。在羁旅异乡的寂寞夜晚,诗人思念的常常是慈爱的老祖母。为了能够奉养祖母,诗人甚至愿“私心不欲宦达”,推迟求取功名。

小诗《从太母饮伯父园》撷取的是日常生活中的一个小场景,看似不经意的日常生活一瞥,却让一个陪伴于祖母身旁,有血有肉的汤显祖跃然纸上。 


《却喜》

却喜家公似壮年,登山着屐快鸣鞭。 

迟回阿母加餐少,早作休官侍药便。 

       舞袖尚连金鹤补,歌笙时间《白华篇》。 

南游北望成何事?且及春光报眼前。

评:汤显祖万历二十六年辞官归家。弃官归家后,一方面看到父亲身体硬朗,仍似壮年,就连登山也轻松敏捷,诗人颇为欣喜,与此同时,本就体弱多病的母亲却因思念诗人而减少饮食,又让诗人愧疚于心。诗人暗想:如果早些辞官回到家中侍奉慈母,也许母亲的身体就会早些康健。于是,决定趁着双亲健在,不再南游北望,东奔西走,用心伴随在双亲身边。最后,回顾自己多年宦游在外,在宦海浮沉几十载,踏遍祖国南北之境,他感慨又有何用?反倒不及趁着父母尚健在的日子,侍立左右,共享天伦之乐来得有意义。通过这首《却喜》,我们不难看出汤显祖对家庭的回归与负责,对父母不仅孝且顺,不仅物质上满足,更在精神上予以安慰。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