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诗人张执浩捧得2016年度陈子昂诗歌奖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3657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武汉诗人张执浩捧得2016年度陈子昂诗歌奖

2017-03-24 11:20 | 来源: 四川在线

  

武汉诗人张执浩捧得2016年度陈子昂诗歌奖

      涪江沿岸春风拂面,子昂故里诗意浓浓。3月22日,“中国作家协会《诗刊》2016年度陈子昂诗歌奖”颁奖及系列活动在遂宁市举行。借助本次活动开展,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位知名诗人相聚观音故里,共话诗意遂宁。当晚,2016度陈子昂诗歌奖在遂宁发榜,来自全国的9名优秀诗人,拿下年度陈子昂诗歌奖等7项大奖。

  2015年,《诗刊》社和遂宁市牵手合作,并以出生于遂宁射洪县的唐代诗人陈子昂命名,设立“《诗刊》年度陈子昂诗歌奖”,计划连续举办5年,今年是评选活动再次花落遂宁。

  本届颁奖系列活动以“子昂故里·诗意遂宁”为主题,在当晚举行的颁奖仪式上,来自武汉的张执浩捧得2016年度陈子昂诗歌奖,飞廉、张远伦两位青年诗人拿下陈子昂青年诗歌奖,来自杭州的王翼奇收获陈子昂诗词奖,青年诗词奖、年度理论奖、青年理论奖、翻译奖等4大奖项被国内5名优秀诗人分享。

  “在子昂故里,营造全国诗人共有的精神家园。”作为本次诗歌奖的重要活动之一,《诗刊》社遂宁创作基地当日在遂宁正式挂牌。据介绍,依托创作基地,《诗刊》社后续将围绕诗歌在遂宁开展一系列的活动,包括组织国内诗人到遂宁采风,名家讲座,开办改稿班等,让诗人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进一步推动当下诗歌创作的热情。

  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还将在举行“子昂故里·诗意遂宁”采风交流活动,射洪子昂广场万人诗歌朗诵会、诗歌鉴赏和创作讲座等系列配套活动。

  “这不仅仅是一场颁奖活动,而是通过活动让历史文化名人的诗歌精神,得以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得到有效的弘扬和传播。”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对本地活动给予高度评价,他介绍,花落遂宁的陈子昂诗歌奖,已经成为《诗刊》社目前在全国设立的唯一诗歌年度奖,诗歌奖还将在遂宁继续举办,以提升在全国诗歌届的影响力。

  延续子昂故里厚重的诗歌文化传统,近年来,遂宁全市诗歌创作氛围愈加浓厚。目前,遂宁全市已发展起30多个诗歌团体,1500余名本土诗人常年坚持创作,一系列作品在重要刊物上发表。(刘昌松/图)

  获奖作者诗歌赏析

  年度诗歌奖张执浩

  奇异的生命

  两张纸屑在首义广场上空飞舞

  婉转,轻逸

  肯定不是风筝。我发誓

  当它们降下来

  以蛇山的沉郁为背景

  我可以感受到它们的重量

  而当它们高于山顶

  我的视线无以为继

  如此被动地飞

  看上去却是主动的

  阳光照在纸面上

  我险些看见了黑暗的笔迹

  而奇怪的是

  那天广场上并没有风

  两张纸屑飞累了以后

  依然依偎在一起

  年度青年诗歌奖

  张远伦

  采耳:祷辞

  大巴神

  愿你阻止我的父亲

  放他下崖

  我的书费五百够了

  愿人世从此没有春天

  可以上崖下绳

  愿人世从此没有秋天

  可以上崖玩命

  愿人世从此没有悬崖

  可以生出黑耳

  愿人世从此没有大巴

  可以埋骨无痕

  愿人世从此没有光阴

  可让父亲老迈

  愿人世有一跪痕

  只留给女儿一人

  年度诗词奖

  王翼奇

  读《己亥杂诗》其三

  剑气堂堂未易消,桂花风外等秋潮。

  家山合受无双誉,国士归来慰寂寥。

  何陋之有斋杂诗十三

  不见梅花几度春,绿痕庐外一逡巡。

  莲城旧梦无寻处,只有巾山似故人。

  合肥谒包公祠

  龙图祠墓郁风烟,千载须眉尚凛然。

  一砚犹教沉白水,万民那不仰青天。

  芒寒铁面无关节,气正冰心有井泉。

  见说奉安灵爽在,金楠还是裔孙捐。

  年度青年诗词奖

  王震宇

  村居得惠书寄李静凤

  秋雨自西来,潇潇湿庭树。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