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定风波》:宋词里的那份知足常乐都在这首词里了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39119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苏轼《定风波》:宋词里的那份知足常乐都在这首词里了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39119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苏轼《定风波》:宋词里的那份知足常乐都在这首词里了

2017-04-26 10:39 | 来源: 诗词之家

  常羡人间琢玉郎,天应乞与点酥娘。

  自作清歌传皓齿,风起,雪飞炎海变清凉。

  万里归来年愈少,微笑,笑时犹带岭梅香。

  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

  ——北宋 苏轼《定风波》

苏东坡.png

  常常羡慕王巩这个琢玉郎,在人间过得潇洒自在,上天还赠他一位会做酥点小食的温柔女子。这位佳人名唤柔奴,心灵手巧之外,还有悦耳动听的歌喉。柔奴的皓齿轻启,酷暑炎热之地立刻清风徐来,灼热之感倾刻化为一抹清凉。

  不远万里从岭南过来,时光荏苒,柔奴的容颜却没有因此憔悴,她的微笑反而更加柔美清雅。柔奴抿嘴一笑,好似那笑容之间还带着岭南梅花的香甜。我试探着问她在岭南生活应该不怎么顺畅吧?她却笑答,心安,岭南自如故乡。

  苏轼因乌台诗案被贬黄州,他的好友王巩也受此牵连被贬至岭南。因他而落难,所以苏轼对他这位好友感到十分愧疚,他一度以为这份友情会就此烟消云散。然而,王巩并没有怨恨苏轼,反而“既来之则安之”,于被贬之地也能过得快活自在。

  王巩被贬之时,他的侍妾柔奴毅然决定跟随前往。王巩平日待柔奴十分宠爱,柔奴本就是落难的大家闺秀,家中生变故才沦落为歌女,幸而遇到王巩,将其赎身纳作侍妾,因此柔奴也万分珍惜与王巩的情谊。患难见真情,王巩的真心得来一片回报,柔奴的情意也成为王巩身在岭南远离故乡的一丝慰藉。

  王巩被召回京,途中路过黄州,便携了柔奴去看望苏轼。酒宴之上,苏轼与王巩再叙旧情,好不快活,当见到柔奴时,苏轼又不禁心生感动,敬佩这位跟随王巩的佳人,不惧艰苦,随遇而安。与柔奴的一番谈话,更是促使苏轼创作了这首《定风波》。柔奴的知书达理、善解人意实在令苏轼欣赏,一句“此心安处是吾乡”简洁明了,却又超乎寻常,发自内心,亦蕴含哲理。

  爱是两情相悦后的相濡以沫,爱也能让两颗漂泊无定的心归于安然。爱情的默契能让两个人随遇而安、知足常乐,但除却爱情,试着学会知足,学会淡然,也能过得更加随性自然。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