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德义:巧运妙手化神奇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42631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吴德义:巧运妙手化神奇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42631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吴德义:巧运妙手化神奇

2017-06-12 10:04 | 来源: 吉林日报

  老寿星.jpg

     吴德义浪木根雕作品老寿星。(资料图片)

  在吉林市吉丰东路摩崖阁附近一家浪木艺术博物馆的展厅中,我看到这样一头“雄狮”,它四肢强健头颅高昂,其脖颈处宛若经风而扬的鬃毛显示出不可一世的王者风范。这如天地造化独树一帜的作品,便是由眼前一位年近七旬却精神瞿烁的老者吴德义先生所制成。吴德义现为吉林省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北华大学书画研究会特聘客座教授、北国文史研究院副院长,著名根艺美术师,有“艺痴”之称。屡有精品力作在全国及省、市根艺作品大展中摘金夺银。

  说到痴,德艺先生可以说是做到了名副其实。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他自从在丰满松江边散步时不经意发现经江水千击万磨、光阴日夜流转而形成的有着坚实的根骨、绝美的肌理及造型千奇百怪宛如“灵物”的浪木后便若发现了新大陆一般为之“神魂颠倒”了。用她夫人李春芳的话来说,“那时的他,常常会对着一件件从江边拣拾的树根“朋友”们愣神到忘记了吃饭和睡觉,惹得我常常数落他有点不务正业。”哪成想他夫人也竟然渐渐地被他带“坏”了,在他的引导下一起干起了浪木根雕。月上花有影,醉艺佳作美。环视展厅,笔者不禁亦为眼前德义先生化腐朽为神奇的艺术功力和想象力所深深吸引和折服——那“龙”的昂扬,那雄鹰尽展的羽翅,那梅花使人如闻幽香,那清荷的亭亭净直,不蔓不枝又到底是历经怎样的雕工程序才变成了如此堪称艺术精品的模样?

  先生告诉笔者,一件有着“山的怪异、水之灵秀”的松花江“浪木”作品得之艰难,成之不易。第一是要选好材,然后还得调动艺术细胞对之进行量身巧做。接下来则是要通过勤劳的双手和一丝不苟的一道又一道艺术工序予以完成。因此作为根艺大家族中艺术奇葩的松花江“浪木”根雕之作一经问世便会备受人们所喜爱和关注。你不管是巴掌大的小品,还是高达数米的巨制,都会让人无不发出“好”的惊叹:夫具象者,神情并茂,维妙维肖;夫抽象者,不言自活,让人生发出许多美妙的联想;其朦胧者,又会让人在揣测中感到大千世界的亦真亦幻,奥秘无穷。

  文化的继往开新,可以为一座城市增添不竭的新生动力,也会为一座城市增加许多不需要打广告就能引发四海宾客口口相传的“热效应”。无庸赘言,痴醉松花江根雕艺术的吴德义先生,已经用他的真做实为为高歌江城吉林市这座古老城市的文艺大发展、大繁荣做出了不容小觑的贡献。“如何让更多的人走进吉林市,了解松花江的根雕艺术,提升吉林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今后仍是我要努力一直做下去的事情。”吴德义信心满满地对笔者说。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