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大学成立“毕飞宇研究中心”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4393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扬州大学成立“毕飞宇研究中心”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43938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扬州大学成立“毕飞宇研究中心”

2017-06-26 17:01 | 来源: 中国作家网

  6月25日,“毕飞宇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毕飞宇创作与批评对话高层论坛”在扬州大学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江苏作协党组书记韩松林、主席范小青以及张王飞、汪政、贾梦玮、丁帆、王彬彬、吴俊、李建军、王尧等作家、批评家参加了此次活动。

  吴义勤代表中国作协对“毕飞宇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认为研究中心的成立不仅对毕飞宇、对扬州大学来说是一件大事,对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来说亦是一件大事。研究中心的成立将搭建毕飞宇研究的最好平台,有助于推动对毕飞宇创作的持续与深入研究。

  扬州大学副校长陈亚平在欢迎辞中介绍,扬州大学是毕飞宇的母校,在扬州大学成立“毕飞宇研究中心”,希望借助这个平台,增强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的优良传统,将其打造成对外文化交流的靓丽名片。此外,韩松林、丁帆肯定了毕飞宇在创作上的成绩及贡献,希望研究中心能把毕飞宇放在文学史的框架中去研究,同时不仅在毕飞宇创作研究上下功夫,也关注毕飞宇对文学文本解析的研究。

  张王飞代表江苏当代作家研究中心向“毕飞宇研究中心”赠送毕飞宇研究资料及江苏当代作家研究资料丛书。吴义勤、陈亚平、韩松林、丁帆共同为“毕飞宇研究中心”揭牌,“毕飞宇研究中心”的名牌由丁帆题写。

  会议下半场进行毕飞宇创作与批评的深度对话。到场专家在肯定毕飞宇创作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其创作上的不足,对其未来的创作给予期待,希望他写出更具历史感、力量感、时代感的伟大作品。大家认为,毕飞宇作为20世纪90年代成名的作家,内心的谦卑、不断的自省意识、冷静的心态以及在创作上的及时调整,是他能够走到今天并取得较高文学成就的最大原因。汪政高度评价了毕飞宇的新作《小说课》,肯定了其独特的“非典型阅读”,认为其颠覆了写作教学的单调、枯燥、刻板的传统,为小学到大学的写作教学别开一生面。谭桂林则从文学史研究的角度,评价了毕飞宇的文学成就,认为毕飞宇对特殊群体的书写是对“五四”以来“人道主义”文学传统的最好继承。

  最后,毕飞宇做了总结发言,指出“毕飞宇研究中心”并非是专门针对毕飞宇进行研究,而是借助这个平台,将研究触角面向更为广阔的、层峦叠嶂、气象万千的当代文学,希望借助这个平台,能把母校的当代文学研究做得更好,并推向更为广阔的天地。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