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房纪录为什么由《战狼2》打破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48742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票房纪录为什么由《战狼2》打破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48742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票房纪录为什么由《战狼2》打破

2017-08-23 17:01 | 来源: 文艺报

  截至8月19日17点46分,电影《战狼2》总票房已达到50亿。与此同时,《战狼2》还以1.4亿的观影人次超过《泰坦尼克号》勇夺全球单一市场冠军。而在此前不久,《战狼2》更以累计票房45.06亿人民币的成绩超过《蜘蛛侠:英雄归来》成功跻身全球票房前100影片榜,一举打破了好莱坞电影对该榜的垄断,成为亚洲首部进入该榜的影片。8月14日,由北京市文联主办的当下主旋律电影的家国情怀与时代精神专题研讨会上,与会专家深入分析了《战狼2》“票房神话”背后的成因,通过探讨在主旋律电影中如何更好地表现家国情怀和民族精神、如何塑造新的国家形象和民族形象等问题,为中国电影发展内生性动力的提升建言献策,鼓励和引导更多优秀的主旋律电影创作。

  与会专家谈到,遥想20世纪20年代,郁达夫曾在小说《沉沦》的结尾对积贫积弱的祖国发出“你快富起来,强起来吧”的呼喊,近百年后的今天,我们有幸看到,中国已不仅仅在经济层面达到了腾飞局面,而是在全球政治、综合国力等方面都已渐趋成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有专家认为,影像世界背后隐藏的是以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为代表的国家实力的隆隆战车。《战狼2》展示出了我国强大的军事力量、中国企业在海外雄厚的经济实力,乃至通过拯救在非洲研制拉曼拉病毒的陈博士的叙事段落彰显了我国顶尖的科研实力。该片突出了影视作品的时代性与民族性,用现实题材和当代话语奏出了时代的强音,用爱国情怀和民族精神激起了广大观众的共鸣。

  革命英雄与当代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闪亮坐标。然而,在我国影视作品中,表现当代英雄的作品还比较少。与会者认为,《战狼2》反映了当代中国军人的亮剑精神。过去我们常常在好莱坞影视作品中看到美国人拯救全人类的桥段,《战狼2》则让我们看到中国当代英雄在非洲大地上维护世界正义与和平的行动,并且在撤侨等事件中以大国姿态表现出可贵的跨种族、跨国界的人道主义精神,因此获得了当下观众的普遍认同。

  《战狼2》票房的上佳表现还离不开主创团队认真踏实的创作态度。影片剧本创作历时4年,实际拍摄时间长达5个月之久,吴京用工匠精神完成了《战狼2》的创作。例如片头长达160秒“一镜到底”的水下打斗,因拍摄难度巨大,曾有人建议吴京拿掉,但他坚持不用替身完成拍摄,为了演好这场戏,吴京跳水26次,泡在水中长达13个小时,脚上绑着4公斤的铁块沉在水里,同时还要伴随水中搏斗,极其耗氧;坦克飙车、坦克漂移、并排相持的激烈场面,更是出现了好莱坞式的逼车侧撞、漂移追逐等镜头。而这些画面全部是由剧组调用真实坦克完成的,吴京不仅让坦克近距离追逐自己,还坚持使用真枪和空包弹拍摄,才有了如此真实、刺激的镜头。《战狼2》在电影制作与品质呈现方面都表现有佳。有专家由此切身感觉到伴随中国电影多年的浮躁之风正在退潮,并转向“内容为王、观众为主”的创作正轨。与会专家认为,弘扬主旋律电影作品未必“曲高和寡”,商业成功也不一定依赖“娱乐至死”,中国社会和中国市场正急切呼唤那些艺术制作精良、探索精神显著、具有中国精神和中国气派的主旋律作品。同时,弘扬主旋律电影创作惟有更加尊重艺术、尊重观众、尊重市场,才能更好地传播正气、弘扬正能量。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