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长春奇闻:东门城楼上的祠堂庙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4501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老长春奇闻:东门城楼上的祠堂庙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4501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老长春奇闻:东门城楼上的祠堂庙

2017-11-21 09:21 | 来源: 长春晚报

       在老长春城,东门城楼上还有座祠堂庙,常年香火不断。这在长春史话上,也是一件奇闻秩事。直到今天,仍然是老长春人茶余饭后谈论的话题之一。

  据《长春县志》记载,清朝同治四年八月十四日,也就是公元1865年8月14日,有股农民武装力量称之为义军,其首领为马振龙,人称马傻子,在梨树揭杆而起。这次,他们这支数千人的农民武装,准备大举进军,攻克长春“宽城子”大户人家,杀富济贪。不料,农民义军没等行动,就走露了风声,这让长春官府大人们惊恐万状、措手不及。在最短的时间里,官府们添置了数十门铸铁土炮,又用重金雇用了27名猎人充当炮手,打退了这股手持长矛和大刀的农民武装起来的义军。

  但马振龙不死心,不惜代价还要拿下“宽城子”,用掠夺财富犒劳兄弟们。这一年12月29日,马振龙率领数千人农民义军,再次攻打“宽城子”,到现场,就被眼前的景物惊呆了,短短4个多月,“宽城子”变成了不可跨越“堡垒”,那高高的城墙,早有人持炮把守,可望不可及。马振龙仗势人多,手持长矛大刀,分别从北、东、西方向三面夹击,守城官兵用巨型的土炮轰击。马振龙又调整队伍,一轰而上,想从东门打开缺口,但东门有智勇双全有名的乡绅朱琛把守,一时间土炮齐鸣、杀声震天,直打着马振龙率领的义军们乱了方寸,死伤遍地。马振龙不得不率领义军残余纷纷向南岭方向逃去。

  长春老城的百姓暗地传闻,马傻子攻城时,守城的人曾得到神秘人物指点而获胜,才使马傻子失败。于是,在同治五年,即公元1866年春,在这高有8.25米东门城楼上,修建了18平方米坐北朝向的祠堂庙。每逢传统节日来临,四方八方的百姓,纷纷来到这里,踏上通往城楼32个台阶,进行朝拜,从此香火不断。直以1952年5月拆除东门时,这座祠堂庙还在,香火一直延续86年。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