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原型: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693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芳华》原型: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6933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芳华》原型: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2017-12-28 09:46 | 来源: 人民日报

  刘晓红的军装照 吴宇轩摄

  杨慧(左)与张芸(右)初穿军装时的合影 吴宇轩摄

  原文工团女兵正在排练舞蹈《草原女民兵》 吴宇轩摄

  原文工团女兵与电影《芳华》主创团队在电视台做访谈后的合影

  “蓝天飞彩霞,草原开红花,我们巡逻在边疆,飒爽英姿横枪跃马,胸怀万里山河,笑迎千里风沙……”12月20日清晨,北京市朝阳区三里屯街道文化中心明亮宽敞的排练厅里,悠扬婉转的音乐伴随着木地板上的哒哒声一阵阵传来。循声望去,一群女舞蹈演员正在做扬鞭催马、搏击暴风雨、跨马横枪等高难度动作。这是“北友舞集”歌舞艺术团的团员们正在排练舞蹈《草原女民兵》。

  “北友舞集”歌舞艺术团由李亚中和单新宁发起,成立于2007年12月,汇集了军内外一大批资深的专业舞蹈家、歌唱家和优秀创作人才。在三里屯街道文化中心的支持下,艺术团进剧场、到城乡、上央视、走军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全国政协礼堂、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等高层次演出中,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社会各界群众的高度赞扬。

  鲜为人知的是,在这群舞蹈队员中,担任《草原女民兵》舞蹈“连长”一角的杨慧以及单新宁、许静雯、岳丽秀、赵雪珍、刘晓红、张芸等核心成员,是原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文工团女兵,著名导演冯小刚的老战友。可以说,杨慧等人正是让导演冯小刚最动感情的电影《芳华》的原型。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如今舞蹈动作依旧轻盈灵动的杨慧等人已年满五十,而1970年入伍的许静雯等人已年过六十。带着对那个美好的青春时代和文工团生活的好奇,笔者对杨慧等人进行了采访。

  苦练基本功乐在其中

  反映作家严歌苓和导演冯小刚曾经的部队文工团生活的电影《芳华》自上映以来,引发了人们对部队文工团生活的热议,也促成了这群散布在全国各地、多年不见的老战友的重逢。冯小刚和杨慧等人当年入伍参加的文工团是原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文工团,前身是1937年12月11日成立的、隶属于晋察冀军区政治部的抗敌剧社,2016年1月,原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文工团转隶组建陆军政治工作部文工团。1970年加入战友文工团的单新宁如今担任“北舞友集”歌舞艺术团的首席艺术指导,这位曾在《草原女民兵》舞蹈中跳“小战士”一角的女兵难忘当年的芳华岁月,因此决定在艺术团复排这一经典舞蹈。

  12月20日上午,当笔者到达三里屯街道文化中心排练厅时,杨慧正和老战友们练习《草原女民兵》,只见她眼神坚毅、动作舒展,举手投足之间尽显韵味。因为个子高挑、气质优雅,当年杨慧被挑选担任领舞,跳“连长”一角。

  杨慧、刘晓红、张芸三人均是1978年加入原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文工团的,而单新宁、许静雯、岳丽秀、赵雪珍四人则于1970年加入战友文工团,算是“前辈”。“我加入战友文工团算是机缘巧合。当时文工团来我们学校选拔学员,初试我并没有参加,复试的时候出于好奇,我和同学去围观,结果一露头就被老师相中了。”回忆起自己加入文工团的经历,岳丽秀语气里带着俏皮。刘晓红则在采访中回忆称,当年,整个黑龙江省只有她和另外一名男生被挑选加入文工团,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自己激动得哭了。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