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作家李燕《永远是女神》: 讲好吉林故事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841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作家李燕《永远是女神》: 讲好吉林故事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841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长春作家李燕《永远是女神》: 讲好吉林故事

2018-01-22 08:49 | 来源: 吉林日报

  “文学道路千万条,挑选一条最适合自己的,阳关大道也好,羊肠小路也罢,走出自己的脚印,让更多的人感知自己的声音,是所有文字工作者的责任,也是心声。”长春作家李燕刚刚凭借作品《永远是女神》领回一个分量极重的奖项——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故事委员会颁发的“2017年度中国好故事”,这是东北三省唯一入选者。

  18日,李燕深度剖白《永远是女神》。

  用听来的“简单故事”打动人心

  当年人人称羡的校花为何不来参加同学聚会?这便是《永远是女神》开篇设置的悬念。原来,昔日校花为了帮患肥胖症的女儿减肥,毅然增肥与女儿共闯难关。美与丑的交替,一度令校花无颜见老同学。可当她得知,当年意气风发的医生同学,因一起医疗事故而患上酒精依赖症时,她出现并与之约定:一个减肥、一个戒酒。当然,故事最终朝向人们期待的方向发展……

  “故事这种体裁最令百姓喜闻乐见,所以我选择用简洁明快的语言、铺垫的悬念和出乎意料之外却在情理之中的谜底,把发生在身边的故事创作成了作品。”李燕以创作者的敏感,将听来的“简单故事”书写成中国好故事。

  觅一块“自留地”传颂吉林风貌

  李燕说,在自己发表过的故事作品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和吉林地域相关的,渐渐地她发现,凡是带有鲜明吉林特色语言和展现本地风土人情的作品,尤获读者青睐。

  两年来,因筹备创作一部长篇小说,她近乎疯狂地热爱上了家乡文化,方言俚语、地貌环境、城乡之别、历史文化……每收集到一块“文化碎片”,她都珍而重之地收藏。在去桦甸、通化等地考察采风时,她把乡亲们讲给她的故事素材一一记录。“作为一个文字工作者,有能力突破地域性当然很重要,可是每一个渴望提升的作者,其实都在寻找一块适合生根的‘自留地’,即以更好的文学形式书写家乡、记录乡人故事,传播家乡文化。”

  在李燕心目中,此番获评“2017年度中国好故事”,成了她践行“讲好中国故事是文化自信的重要手段”的新起点,她表示要继续执手中之笔,诉心中之情,讲好吉林故事,倾吐文化自信。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