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长春市民读书节启幕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64139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18年长春市民读书节启幕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64139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2018年长春市民读书节启幕

2018-04-23 10:10 | 来源: 吉网

chagnchunshimin.jpg    

     423日上午930分,2018年长春市民读书节开幕式暨长春市图书馆沃土芳华——馆藏地方作家作品展在市图书馆一楼大厅正式拉开帷幕,在仪式上向长春市读者中推选出的20位领读者颁发了荣誉证书,启动了“惠阅•文化+”项目和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沃土芳华—长春市图书馆馆藏地方作家作品展。

  据悉,2018年长春市民读书节从4月23日开始至7月22日结束,为期91天,共设计开(闭)幕式、阅读推广、沙龙雅集、展览展阅、文化讲座、少儿阅读、延伸服务、公益课堂、数字阅读、朗读朗诵等11大类231项活动内容。

  启动仪式后,将有五项活动将陆续展开:

  1 长春朗诵大会。

      4月-7月。大会由比赛与表演展示两个重点环节组成。第一个环节包括中小学生朗诵比赛、高校朗诵比赛、成人朗诵比赛三个赛事。第二个环节由精彩展示支撑,从前30名获奖选手中挑选10名左右形象好、表达能力强、朗诵内容符合要求的选手参加朗诵大会,长春电视台现场录制,后期播出。

  2 市民换书集市。

      7月初开始至月末在长春市图书馆庭院内举行。活动采取全市县区共同举办和市民自愿报名参与的两种方式,招募100个家庭开展换书集市活动。通过举办市民换书集市来营造书香氛围,为读书人和爱书人搭建交流平台,为家庭阅读提供更加丰富的内容。

  3“长春文化大讲堂”精品讲座。

       5月13日,特别邀请知名文学作家在市图书馆一楼院士厅为我市广大读者进行讲座,通过邀请名家举办讲座,以名人效应来激发市民的阅读兴趣。

  4“我的书房故事”征集活动。

       4月1日到5月10日期间,由长春市图书馆向各协作分馆下发征文活动通知,前期由各馆进行收集、整理、筛选征文,再由市图书馆统一进行评选,5月份对优秀作品和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

  5 “我是阅读者”活动。

       建立两支“有组织、有纪律、有理想、有情怀、有作为”的全民阅读推广和群众阅读队伍。一是建立1000人阅读推广队伍。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广泛吸纳文化志愿者,各级公共图书馆组建一支100人的领读者队伍,各街道乡镇综合文化站、社区和村文化活动中心组建一支900人的导读员队伍,共同组成全民阅读推广队伍,积极发挥其作用,引领阅读。二是建立100万人的群众阅读队伍。各级公共图书馆通过办理读者证建立75万人的阅读队伍,街道乡镇综合文化站、社区(村)文化活动中心各建立一支不少于50人,共计25万人的群众阅读队伍,努力形成一支稳定的常态化的社会群众阅读队伍,形成良好的阅读群体。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