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报告:付费阅读趋势明显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6414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民阅读报告:付费阅读趋势明显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64145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全民阅读报告:付费阅读趋势明显

2018-04-23 09:09 | 来源: 千龙网

blob.png

       4月18日,亚马逊中国宣布启动“挚爱阅读,向光而行”系列活动,激发社会各界人士对阅读的关注和热情,推进“全民阅读”。与此同时,亚马逊中国连续第五年发布“亚马逊中国全民阅读报告”,整合亚马逊中国和新华网发起的“全民阅读”调查数据以及亚马逊中国用户阅读行为分析,从多个维度解析过去一年大众的阅读行为和趋势。报告显示,全民阅读氛围浓厚,付费阅读接受程度正逐渐增强。

  报告显示,大部分受访者已养成每日阅读的好习惯。近五成受访者年阅读总量超过10本,平均每天阅读半小时及以上的受访者占比达80%。从年龄分布看,50后、60后以及70后的阅读量相对较高,每天阅读时长也更长。

  阅读不仅是读者获取知识和经验的一个重要渠道,很多受访者已将其视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调查结果显示,63%的受访者认为阅读像阳光一样,是生活必需,认为“阅读不重要”的受访者比例不足1%。而针对阅读对生活影响的调查则显示,八成以上受访者认为阅读能“让精神生活更丰富”,近七成受访者认为阅读能“远离焦虑”,“有助于提升工作技能”的受访者占比近50%。

  调查还显示,纸电一起读是受访者阅读的主流,55%的受访者表示在过去一年同时阅读纸质书和电子书。与此同时,随着数字阅读的不断普及,越来越多的读者开始以电子书阅读为主,调查显示19%的受访者表示在过去一年主要阅读电子书,超过以阅读纸质书为主的受访者12%的占比。同时,调查还显示,近年来新兴的有声书是纸质书和电子书之外的一个有益补充,有12%的受访者表示在过去一年会同时阅读纸质书、电子书和有声书。从年龄段看,50后、60后和70后相比其他年龄段会较多接触有声书。

  此外,亚马逊中国数据显示,读者在阅读纸质书和电子书的内容选择上呈现一定的差异性。对比亚马逊中国2018年第一季度纸质书及Kindle付费电子书畅销书榜单前十,读者在选择少儿、教材教辅类书籍时偏向于纸质书,对于套装书更倾向于Kindle电子书,而经典类书籍在纸质书和kindle电子书读者中都广受欢迎。

  由于大众版权意识的提高以及知识付费等风潮的流行,大众对于付费阅读的接受程度也在逐渐增强,八成受访者表示在过去一年为电子读物付费,其中近三成受访者表示经常购买电子读物,并使用电子书借阅服务。从年龄段来看,90后、00后相比其他年龄段付费购买电子读物的占比更大,其中经常购买付费电子读物的90后、00后占比分别是82%和85%。而在电子书阅读内容的选择上,八成以上受访者表示以阅读出版物的电子书为主,以阅读网络文学为主的受访者占比为12%。

  针对能促进阅读的因素调查中,“更好的阅读环境和氛围”位居第一,其次是“更舒适的电子阅读设备”、“更人性化的阅读服务”等。而针对“实体书店”的调查则显示,过去一年逛过实体书店的受访者占比高达86%,其中有近一半的受访者是专门去的实体书店。

  从阅读内容偏好方面来看,经典文学受青睐,不同读者偏好各异。从性别来看,男性受访者偏爱历史传记、社科人文以及科幻文学,女性受访者偏好悬疑推理以及励志温暖类图书。从年龄段来看,50后至80后受访者偏好历史传记与社科人文,90后偏好悬疑推理和社科人文,00后受访者偏好科幻文学和悬疑推理。职业规划也在影响受访者的阅读选择,创业工作者明显倾向于阅读经济管理类图书,占比达到60%,而艺术工作者偏好艺术设计类书籍,比例高达80%。

  一、2018年第一季度亚马逊中国纸质书畅销榜

  1.《原则》

  2.《刺杀骑士团长(套装共2册)》

  3.《解忧杂货店》

  4.《我的第一本专注力训练书》

  5.《三体(1-3)(套装共3册)》

  6.《乌合之众》

  7.《月亮与六便士》

  8.《天真的幽默家:老舍40年散文经典(作家榜插图典藏版)》

  9.《我们仨》

  10.《浙大教学优辅·于新华中考数学16讲》

  二、2018年第一季度亚马逊中国Kindle付费电子书畅销榜

  1.《月亮与六便士》

  2.《三体全集》

  3.《解忧杂货店》

  4.《原则》

  5.《沉默的大多数》

  6.《明朝那些事儿(套装全7册)》

  7.《梦幻花 》

  8.《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

  9.《奇迹男孩》

  10.《活着》

  三、2018年第一季度亚马逊中国Kindle Unlimited借阅书榜

  1.《月亮与六便士》

  2.《梦幻花》

  3.《情人》

  4.《沉默的大多数》

  5.《富爸爸穷爸爸》

  6.《湖畔》

  7.《虚无的十字架》

  8.《三体全集》

  9.《妖猫传:沙门空海·大唐鬼宴1》

  10.Harry Potter and the Philosopher"s Stone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