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第一眼 拿起床头书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64204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每天第一眼 拿起床头书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64204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家庭读书会典型家庭九

每天第一眼 拿起床头书

2018-04-23 17:02 | 来源: 吉网

读书家庭1_副本.jpg

  成员:张楚萱 爸爸张旭

  当日读书内容:《冰心儿童文学全集》

  主持人:爸爸张旭

  在张楚萱的卧室,架子上整齐地摆放着几十本图书,就连她的床头,也摆放着几本图书。不难看出,这是一个喜欢阅读的孩子。

  “宝贝,准备好了吧,我们现在开始今天的阅读”。在爸爸的陪伴下,张楚萱微笑着打开了《冰心儿童文学全集》。“只有小孩子能够评判什么是‘法律以外的自由’;我们是没有这么高的见解,这么大的魄力的。”张楚萱大声阅读着,爸爸则不停地点着头。当张楚萱出现少有的误读时,爸爸说“宝贝,你看仔细了,不能将词组读颠倒了,再读几遍,以后可不要读错了 ”。重复几次阅读,张楚萱已经达到了熟练的程度。

  爸爸张旭说,在孩子两岁左右时,他们就经常给孩子买绘本读。每次阅读时,孩子都会目光专注,对绘本表现出极大的兴趣。而且他们每天都要带孩子读一段时间,如果忘记读了,孩子还会将绘本拿给他们。

孩子阅读11.jpg

  爸爸张旭说,上小学后,孩子对读书更加规律,坚持越来越好。孩子将书摆放在床头,她每天刚睁开眼后,总会读上十几分钟,才会洗漱吃饭。有时候,在吃早饭的时候,孩子也会打开图书看几眼,说没太理解刚才读书中的那句话,想再看看。他们则告诉孩子,吃饭和读书一样, 一定要专注,吃完饭再看书。

  每天晚上,孩子总是张罗着读书。陪伴孩子读书,他会忘记所有烦恼,和孩子沉浸在知识的世界。

  张楚萱说,读书让她认识了很多字,扩充了词汇。而且她的知识储备越来越多,自信心得到了极大的增强。“每天的读书时间,都是我最快乐的时候,让阅读伴随我成长吧。”张楚萱说。

  爸爸张旭表示,通过几年的坚持阅读,孩子的逻辑能力增强了,文学功底也得到提升。读书养性,它让孩子变得温文尔雅,具有书卷气。

  吉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文/图 摄像 冯云鹏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