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舍二人转” 多位名家“转”进越达传习所送艺指导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6971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不舍二人转” 多位名家“转”进越达传习所送艺指导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69712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吉林省“百名艺术家走进新时代传习所”活动火热进行

“不舍二人转” 多位名家“转”进越达传习所送艺指导

2018-07-27 13: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到人民中去!”

  为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送到老百姓的心坎儿上,贯彻落实全省新时代传习所现场会精神,吉林省文联与中国吉林网联合举办“百名艺术家走进新时代传习所”活动,组织省内戏剧、音乐、舞蹈、杂技、美术、书法、摄影、民间文艺、曲艺、二人转等领域的百名艺术家,开展培、讲、展、演、赛系列文艺志愿服务。

  二人转表演艺术家走进越达社区新时代传习所

  7月25日,二人转表演艺术家闫淑平、佟长江、董宝贵、徐振武、王岩、王冬晴等,一同走进长春市高新区硅谷街道越达社区新时代传习所送艺指导,老师和居民们同台同乐,用欢声笑语陪伴大家度过整个下午。

  宁舍一顿饭 不舍二人转

  老百姓期待的节目送到家门口

  东北老百姓对二人转的情感,可以用“热情似火”来形容。25日下午,越达社区的居民们就让大家感受到了这一点。当二人转表演艺术家闫淑平、佟长江、董宝贵、徐振武、王岩、王冬晴几位老师走进新时代传习所,居民们掌声雷动!炎热的天气似乎都抵不过大家的热情,原本的座位席被早早坐满,社区工作人员不断为大家拿来凳子增加位置,最后还是有很多居民站着看完演出。大家伙齐聚在一起,为的就是心中那顿不舍的二人转。

图片12_副本.png

  居民表演二人转

图片11_副本.png

  董宝贵老师指导居民表演

图片10_副本.png

  董宝贵(右)、王冬晴老师带来表演

图片9_副本.png

  徐振武、王岩老师表演二人转

  活动一开始,居民李忠林和搭档表演了二人转《五唱十九大》和《小拜年》。随后,老师们为大家带来了精彩表演。董宝贵和王冬晴两位老师先后演唱了《月牙五更》和《包公断案》,清亮的嗓音、动人的表现立刻吸引住居民;徐振武和王岩老师带来了《回杯记》,经典的唱段让观众们叫好不断;佟长江老师用一首《家在东北》再次点燃大家的热情,随后闫淑平老师登台,与佟老师搭档先后表演了《墙里墙外》和《大西厢》,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没听够!”“再来一个!”一个个精彩的节目,让居民们大饱眼福、连连称赞!

图片8_副本.png

  佟长江、闫淑平老师现场表演

图片7_副本.png

  佟长江、闫淑平老师表演二人转

  “艺术家们演得真好!我坐在前排一直鼓掌,我也常在家里电视上看二人转,这一次艺术家老师来到咱身边,甭提多高兴了!希望老师们还能常来,二人转,我们百看不厌!”看过演出,65岁的居民李斌笑得合不拢嘴。

图片14_副本.png

  闫淑平老师和百姓聊在一起

  把二人转艺术带到社区,带进传习所,将老百姓喜爱的民间文艺送到家门口演出,闫淑平老师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二人转能和老百姓沟通得很好。二人转是很接地气的,是一种田间地头的艺术。这次艺术家走进社区,能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二人转的艺术和魅力。”

  居民登台表演 现场学艺

  老师手把手指导 与民同乐唱响百姓二人转

  艺术家的这次到来,不仅带来了精彩节目,还有扎实精炼的技艺指导,让居民们在享受文化盛宴的同时,还能有所学、学所用。居民李忠林和搭档表演完后,董宝贵老师就给予了指点,如何跑圆场、如何舞扇子,通过老师的演示,居民们原来的表演有了很明显的提升,观众的掌声就是最好的肯定。“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董老师一边讲着二人转里的“招式”,一边鼓励着居民们要多练习、提升表演技能。老师教得好、居民学得快,台上台下其乐融融。

图片5_副本.png

  佟长江老师与观众互动

  “这次来到越达社区新时代传习所,我看到这里的文化氛围特别好,尤其大家喜欢二人转的程度非常强烈,都想跟着学唱几句。刚才一对演员表演后,我们艺术家进行了深入的、手把手的教学,学过之后他们就知道了怎么跑圆场、怎么舞扇子,对于二人转的表演形式有了初步的认识,这就非常有意义!”佟长江老师说。

图片4_副本.png

  观众掌声雷动

  艺术花开 扎根于民

  传习二人转文化 艺术家:“我们愿意再来!”

  这一次来到越达社区,传习二人转文化,感受到群众对这门传统艺术的热情,艺术家老师们也十分感慨,各个有话对大家说:

  “和老百姓在一起特别幸福!大家太热情了!这是一次特别好的活动,有利于艺术家跟老百姓融合在一起。有一句话说得特别好——‘宁舍一顿饭不舍二人转’,在这我就感受到了老百姓对二人转的热情和爱。”感受着群众的热情,闫淑平老师这样说着。“作为一名演员我希望能出更多更好的作品,讴歌祖国、讴歌党、讴歌英雄、讴歌人民,作为艺术家,这也是我们应有的责任。”

  佟长江、徐振武、董宝贵三位老师为活动点赞

  参加这次活动,成为百名艺术家中的一员,佟长江老师说到:“由吉林省文联和中国吉林网联合打造的‘百名艺术家走进新时代传习所’活动,能让二人转表演艺术家多次走进传习所,走向社区为居民辅导,帮助大家学习二人转,这样做非常有意义!”

  “这是一件喜庆的事,我们觉得接到这样的‘任务’非常高兴!这次我们一行来了很多人,我们就是希望能多下基层,走到父老乡亲的身边。艺术家没有忘记基层的文化生活,我们每时每刻都想念着大家。为了父老乡亲,我们非常非常愿意再来!”在谈到下基层送文化,董宝贵老师这样说。

  而对于二人转为啥这么受欢迎?徐振武老师给了大家一些讲解:“二人转有着几百年的历史,它说的都是百姓的事儿,没有高山白雪、没有神秘莫测,十分的接地气儿!正因为它贴近我们身边的人和事,所以才广受老百姓欢迎。”

  王岩、董宝贵、王冬晴三位老师接受采访

  看过居民的二人转表演,王岩老师还不忘鼓励:“看到咱们老百姓走到舞台上,情绪非常饱满,特别替他们高兴。二人转非常接地气,大家应该多表演、多学习些让人喜闻乐见的小帽和正戏,将这门艺术很好地传承下去!”

  此次二人转艺术家一行中,青年演员王冬晴老师说:“看到老百姓对二人转的喜爱我非常高兴,他们特别热情。来到这儿,我也感到非常荣幸,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跟随老艺术家们一起走进基层,和老百姓多多互动!”

  二人转艺术家与居民合影

  吉林省“百名艺术家走进新时代传习所”活动自5月23日启动以来,先后走进长春、榆树、梅河口、抚松等多地的新时代传习所,文化传习内容覆盖到书法、美术、舞蹈、戏曲、摄影、民间文艺等多个领域。7月活动火热进行,4、5、6日艺术家走进长春市绿园区丰和社区,对居民进行了书画、摄影、舞蹈的辅导;19、20、25日多名艺术家又先后来到高新区越达社区,从舞蹈、曲艺、音乐以及二人转多个方面送艺指导。

  此次在越达社区进行了3天的活动,全程支持活动的社区工作人员王妮介绍:“我们辖区是城乡结合,小区都是回迁农民小区,老百姓骨子里对二人转的喜爱溢于言表!如果艺术家能够常来我们社区,居民们一定非常高兴,非常期待老师们能再来!社区服务于百姓,居民生活得高兴快乐就是我们的工作宗旨和奋斗目标!”

  接下来,“百名艺术家走进新时代传习所”活动还将持续开展,更多精彩内容将在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进行详细报道,欢迎随时关注!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玉磊 摄像 邱珮峰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