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长春:建国初期的长春老建筑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70435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老长春:建国初期的长春老建筑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270435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老长春:建国初期的长春老建筑

2018-08-08 14:38 | 来源: 吉林广播网

  上世纪50-60年代,是一个火热的建设年代。在中华大地涌现出的一大批民族的建筑,体现了新中国的建设成就,也体现了中国人民的智慧,是新中国建筑史的里程碑。这些建筑直到现在也是各大城市的地标建筑,它们既表现出中国古代建筑的特色,又具有新中国的当代特点,体现着古老与现代的交融,也见证着城市的发展。

  在1951年到1964年期间,长春的民族式建筑也焕发着璀璨的光芒,如今,地质宫、省图书馆、长春体育馆、南湖宾馆等建筑仍旧矗立在城市中,是长春建筑史上的里程碑之作。
  1、地质宫

  位于文化广场北端的地质宫,是长春最具气势的建筑之一。
  “地质宫”是利用伪满洲国拟建新皇宫的地基建设起来的,1954年建成之后,曾先后作为长春地质学院、长春科技大学、和吉林大学朝阳校区教学楼使用。建筑整体布局一字排开,楼体运用了许多中国古典建筑的细节,中部屋脊是绿色歇山顶,两侧为重檐歇山顶。
  这栋楼的设计者,目前还没有确切的定论。有传言是由梁启超之子、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设计。但是迄今为止并没有找到相关记载。根据文史爱好者们已经掌握的资料,可以初步认定“地质宫”的设计者是长春的王甫臣。
  地质宫内设有地质博物馆,从各种珍贵钻石,矿产直到各种古生物标本,恐龙化石等应有尽有,是六大自然科学地学胜地之一。
  2、吉林省宾馆

  长春解放之后,有两座大型宾馆建筑同一年在长春诞生,它们分别是吉林省宾馆和南湖宾馆。
  1958年,在人民广场东侧的空地上,吉林省宾馆大楼拔地而起。省宾馆的建筑上运用了许多中国传统建筑的造型意象,立面对称,比例合适,显得朴素而不失大气。是建国后长春标志的建筑之一。
  3、南湖宾馆

  南湖宾馆建于1958年2月28日,1960年投入使用。主楼是一座仿明代宫阙式建筑,飞檐微翘,圆柱通顶,宏伟壮观。七座小楼各具特色,分别带有中式、法式、德式等风格,呈扇形分布在宾馆东南侧的丛林中,和南湖公园秀美的自然风光融为一体。
  4、长春市体育馆

  1957年,两座重要的文体类建筑在长春诞生,一座是长春市体育馆,一座是吉林省图书馆。
  长春市体育馆是1957年11月落成并交付使用的,它是吉林省第一座规模较大的公共综合性体育馆,由吉林省建筑设计院设计,长春第一建筑工程公司施工。主楼建筑平面呈“工”字形,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为四层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立面对称式布局,主入口处正门和突出两翼分别装饰纹样与五角星图案浮雕。顶部为大跨度网状角钢结构。1988年,该建筑曾作为“世界建馆的成功之作”,载入新修订并在英国出版的《世界建筑史》中。
  5、吉林省图书馆

  吉林省图书馆位于新民大街1162号,由吉林省建筑设计院设计,长春第一建筑工程公司施工,1957年建成投入使用,为吉林省第一座大型省级综合性公共图书馆。该建筑采用传统的仿古建筑风格,上面铺设绿色琉璃瓦仿古形式的钻天顶,对称的两翼是传统形式的单檐口。建筑上有丰富的细部,比例恰当,造型美观,和新民大街上相邻的几座伪满时期重要的官厅建筑风格相近,做到了视觉上的彼此协调。
  6、鸽子楼

  位于建设街和大经路交会处西南角的“鸽子楼”,是一座很有特色的建筑,它墙体上的花纹像是许多鸽子在展翅高飞。
  这座建筑1952年建成。设计者是著名建筑大师梁思成的学生刘鸿典。长春解放初期,如今的建设街、西民主大街、西中华路、西朝阳路一带满目荒凉。隶属于重工业部的东北工学院北迁长春后,决定在这片废墟上兴建一座教学楼,由刘鸿典负责设计工作。
  在设计上,刘鸿典大胆巧妙地应用了不对称但却平衡的设计。在施工中,为追求主楼外墙色调的变化,采用了“摔浆法”工艺,以尽可能地使水泥墙面颜色变深。同时,为了不使墙面颜色过于深暗和死板,还在墙面上隔一段距离抹光一下,便出现了‘之’字形花纹。这些‘之’字形的花纹,让人们把这座建筑亲切的称呼成“鸽子楼”。
  7、工人文化宫

  地处人民大街上的长春工人文化宫,是由长春冶金建筑学校黄建凯建筑师主持设计,1958年1月1日竣工并投入使用。建筑立面造型构图严谨,细部檐口装饰线角明显具有民族建筑的装修特征。使用新建筑材料表现,是民族传统建筑文化特色较成功的探索。大剧场内设有1480个座位,另有小型电影放映厅、舞厅、文体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和游艺厅等,可同时容纳4000人进行活动。这座建筑与吉林省宾馆、吉林省人民银行、长春市电信局、长春市公安局和长春市委大楼等并相耸立在城市人民广场周围,共同构成气势宏伟的纪念性建筑群。
  8、长春应化所

  地处人民大街南段的长春应化所,与伪满时期的大陆科学院旧址相邻。该建筑1962年建成,平面取传统的对称式布局形式。外墙贴着乳白色瓷砖,挑檐处嵌绿色琉璃瓦。这是一个将民族传统建筑形式与现代建筑风格结合于一身的宏伟工程。建筑采用对称的造型,严谨庄重。细部处理上吸收了传统建筑元素,如屋角起翘、仿斗拱的出挑等。同一时期的重要建筑还包括:解放军16军军部、吉林省水利厅办公楼、吉林省林业厅办公楼、吉林大学理化楼、吉林工业大学教学楼、吉林省医院大楼、长春市结核医院、长春市儿童医院等建筑。
  9、长春光机研究所

  长春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位于人民大街,建筑由吉林省建筑设计院设计,省建一公司施工,1959年建成,建筑平面呈“H”字型对称式布局,建筑面积7443平方米,四层砖混结构,外嵌褚色瓷砖,为一幢现代风格的科研建筑。建筑造型简洁,并无冗赘的装饰,但交错的体块形成错角使光影变化丰富,可见建筑师深得现代建筑造型的精髓。正面入口上方有混凝土雨蓬,光影效果也颇有特色。墙面采用防火砖,细部处理较为精致,这在建国初经济困难时期的大背景下愈显可贵。
  10、吉林省农业大学

  吉林省农业学院,即今天吉林省农业大学教学楼。该建筑由吉林省建筑设计院计,长春建筑公司施工兴建,是一座具有民族传统特色的大体量学校建筑工程。建筑始建于1958年,1960年竣工,总建筑面积1. 74万平方米。建筑平面呈对称布局,主体3层,局部4层和6层,建筑立面简洁,外墙贴米黄色面砖顶为传统形式,铺设绿色琉璃瓦。整体建筑无繁琐的细部装修,明快稳重大方。该建筑工程是在当时批判了“复古主义建筑思潮”后,运用民族古建筑艺术手法设计较成功的一例。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