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的新样态 新成就 新问题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27269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国电影的新样态 新成就 新问题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272695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热讯

中国电影的新样态 新成就 新问题

2018-09-12 14:13 | 来源: 文艺报

 

  2017年是中国电影质量提升和产业升级的发力年,中国电影从大片驱动时代转换到内容驱动时代,涌现出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电影,其成功为中国电影的再生产提供了经验参照,但也存在诸多问题还需要反思。在此背景下,陈旭光、范志忠教授主持编写的《中国电影蓝皮书(2018)》(以下简称蓝皮书)一书,以影视界50位权威专家甄选的10部影响力电影为标本,以点带面,对中国电影的新样态、新成就、新问题等进行了深入的学理分析和价值研判,为总结中国电影的发展经验,解决存在的问题提供了一种新角度、新思路和新方法。

  切入点:中国电影新样态

  新世纪以来,电影创作思维、审美取向、产业模式的多元化发展带动了中国电影样态的更迭转换。蓝皮书的编写敏锐捕捉了这一发展动向,以构建了10个富有价值的中国电影“新样态”标本为切入点,深入剖析和总结了10部标本电影的成就和问题。如《战狼2》是中国电影工业升级的典型代表,开创了中国加强型新主流商业大片的新模式;《冈仁波齐》是第六代导演张扬的探索之作,融合了公路片、艺术电影和宗教美学,开拓了中国少数民族电影表达的新视野;《芳华》将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缝合,以“大写”的青春开辟了电影美学的新角度。对于10部电影的剖析中,研究者不仅运用了经典电影理论、现代电影理论,大众文化、亚文化等文化理论,还运用了巴迪欧、德勒兹等当代理论,综合了电影理论、媒介文化、跨文化传播、创意产业、营销学、社会学、哲学等方法,体现了较强的学理性、学术性和整合性。在具体研究中,蓝皮书采用了个案研究方式,小切口、深挖掘,通过预设问题,分析、论证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路,围绕是何、为何是、如何为等思路进行了深入严谨的学理分析。

  着力点:中国电影新成就

  大卫·波德维尔认为,电影批评是对电影意义的建构。在蓝皮书的研究中,既有通过分析阐释对于电影意义的建构,也有对标本电影具有启示性、创意性、可借鉴性的新成就进行总结和价值研判,其思路体现了功能价值、意义价值和效果价值的立体化研判架构。

  在功能价值上,蓝皮书主要围绕叙事、美学、文化、产业四个维度展开,从不同层面挖掘了每部电影的成功经验和功能价值。例如《嘉年华》的研究立足于女性主义和现实主义创作的新高度,在文化价值上肯定其题材优势和文化意义,认为敢于直面剖析男权语境下性别和权力关系所引发的反思更使影片获得了较高的业界口碑;《不成问题的问题》的研究转向重塑经典,其美学价值体现在通过颇具匠心的写实与写意融合,实现了对过往的想象与复现。

  另外,蓝皮书的个案研究并未局限于功能价值,而是将电影的意义由文本延伸到社会甚至到哲学高度予以审视,拓展了价值研判的意义向度,使研究更有辐射性、层次性和观照性。

  蓝皮书中的个案研究都包含了肯定价值和否定价值的两个效果侧度,使问题分析更具针对性、准确性和透彻性。效果的研判针对功能层面的不同理念、策略、方法等进行好与不好、为何好与不好、适当与失当等价值判断和学理阐述,并引入了主创人员的第一手访谈资料,增加了判断的客观性、翔实性和有效性。《建军大业》的研究在肯定影片“青春叙事”的“年轻态”美学追求之时,也指出“小鲜肉”演技浮夸,人物塑造流于浮表,导致了观众的错位与失望的否定价值;《妖猫传》的研究在肯定陈凯歌导演坚守创作主体性之时,又看到其个人主体性的执拗所导致的个人化意图与受众接受错位的症结;《不成问题的问题》的研究肯定其对于中国传统“文人电影”的精神传承之时,也反思其改编对于小说讽刺风格和现实主义精神的让位造成文化表达的脱节;《冈仁波齐》的研究肯定其票房突围之时又从产业化运作角度反思套拍的《皮绳上的魂》的票房失败;《战狼2》的研究在肯定其商业价值之时也反思其票房登顶背后的偶然性因素。

  对于电影的价值判断是富有挑战性的。蓝皮书在价值研判中,反对“唯票房论”,也反对将艺术和商业、娱乐和思想、人文和科学对立起来,而是强调在多元价值融合中实现电影创作与产业的良性发展,体现了以人的价值为旨归的人文主义价值取向。

  价值点:中国电影新问题

  蓝皮书将中国电影中的“新问题”放置历史发展脉络中和当下产业发展语境中进行比较和动态考察,并提出了思考和发展的指向。研究通过总结小众题材、主流电影、艺术电影等成功经验说明了“酒香不怕巷子深”的道理。其启示在于:这些电影之所以能够得到认可,优质内容和精良制作是前提,同社会现实有接近性,能与当下大众心理契合并观照人性是关键。在中国式类型电影或“中国电影学派”的分析中可见,合理借鉴国外成功经验是关键,凝塑中国文化内核是根本。在电影宣发方面,认为资本保障、风险规避、团队协作、科学化运作与宣发产业链构建等都是关键要素,但是针对解决宣发资源分配不均衡、发行模式粗放、如何借助互联网优势提高宣发效率等问题还分析不足。对于电影生产与制作模式,强调了IP价值打造的重要性,并总结其探索工业化生产模式和工业美学的经验和启示。对中国电影走向重工业升级阶段,如何建立良性、健全、完善的电影生态,实现电影工业的“合理美”进行了阐释和前瞻性的思考。综上所述,《中国电影蓝皮书(2018)》一书建构了2017年中国电影“新样态”的标本,具有示范和辐射价值;总结和分析了2017年中国电影发展中的新成就和新问题,对于推动中国电影良性发展,促进症结问题解决和推进电影研究都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和学术价值。在中国电影产业快速变革的时代,其启发性和价值性会在开放中不断延伸。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