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秋最佳赏月地点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27308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18中秋最佳赏月地点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273084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热讯

2018中秋最佳赏月地点

2018-09-18 16: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秋佳节是我国传统民俗节日,也是一家人团员的日子,八月十五临近长假国庆节,有的人会选择给自己放个假出门游玩,那么2018中秋节适合去哪旅游?

     南京:秦淮娇月

  推荐理由:

  华灯初上,十里秦淮娇媚无比。从夫子庙登画舫,夜游秦淮河,烛影摇红、笙歌曼舞之间,感受昔日金粉堆积的秦淮河畔的万种风情。

  “夜游秦淮河、文德桥赏月”,是江南中秋活动的最好安排之一。

  月明之时,天上明月会在文德桥两边的秦淮河中形成两个“半月”,这一绝无仅有的奇观,使文德桥赏月成为南京地区中秋的传统民俗活动。一桥两月,其中奥妙恐怕只有身临其境方能知晓。

  美食推荐丨糕团小点

  江南人嗜甜,所以,传统的糕团小店在南京还是很有市场的。南京人吃甜食讲究甜而不恶,糯而不粘,方称为甜品之上乘。此外,光口味好还不行,造型色泽还要出众,所以,南京的糕团大多玲珑小巧,色彩缤纷,入口香甜松软,清香满腔。

  桂林:三月同归

  推荐理由:

  无论是坐船夜游水月洞,观赏两个月亮的奇景,还是在岸边游走,从不同角度感受月亮的风情万种,桂林山水中的月光,就和这里的景色一样,走到哪里,都是一幅画。

  广西桂林的象鼻山也是中秋的最佳赏月地。象鼻和象身中间有一水月洞,江水从洞中横贯而过。每到中秋之夜,皓月当空,驾小舟驶入水月洞,呈现出“水底有明月,水上明月浮;水流月不去,月去水还流”的“三月同归”的奇景。

  美食推荐丨桂林米粉

  以其独特的风味远近闻名。其做工考究,先将上好大米磨成浆,装袋滤干,揣成粉团煮熟后压榨成圆根或片状即成。

  月牙泉: 泉映月无尘

  推荐理由:

  在沙漠里看月亮,没有光污染和高楼遮挡。爬上沙丘,你会感觉看到了巨大的月亮,还能看到苍穹为背景的繁星。

  这是“沙漠第一泉”,如古诗所云“沙夹风而飞响,泉映月而无尘”。一弯如月统初上,半壁澄波镜比明。风卷飞沙终不到,渊含止水正相生。

  美食推荐丨驴肉黄面

  黄面也是一种麦面制品,它细如龙须,长如金线,柔韧耐拉。煮熟后,调汤或加菜食用,香味溢口,别具风味。

  崂山 : 太清水月

  推荐理由:

  身在山中,面朝大海,心境也变得豁然开朗,如果你在生活中有一些不快,那么这个中秋去崂山看看海天一色的月亮,一切又能重新出发。

  “海上名山第一”的崂山是全国唯一一个在海边拔地崛起的山脉,它的独特自然在于一眼望去的山光海色。在中秋夜晚,登上崂山太清宫东边的山顶,面朝大海,身后是朦胧的太清宫,心生宁静。眺望大海与天空,两个月亮交相辉映,海天之间的距离好像因为它们都变得触手可及。

  美食推荐丨崂山刺参

  崂山刺参是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的特产。崂山海区适宜的水温和优良的水质赋予了崂山刺参体壁厚、肉刺较大且多的特点。崂山刺参性温味甘,具有补肾阴、治下痢及溃疡等功效,长期食用可增强免疫力,为滋补珍品。

  大理:“风花雪月”之洱海月

  推荐理由:

  大理有着别样的少数民族文化,今年中秋和白族人家一起,在洱海上欣赏明月,听情歌对唱,在盈盈月光下守候着心爱的人。

  很多人把云南大理作为世外桃源,它的美有一种神秘感。大理赏月最好在洱海边,洱海月,是大理四大名景之一,洱海与苍山雪景相映,月色波光粼粼。每到中秋,白族人家都要将木船划到洱海去,一边赏月一边吃月饼。年轻的姑娘小伙子们还要对歌,赢得恋人的欢心。

  美食推荐丨大理砂锅鱼

  大理洱海是云南横断水脉中蓄水量最大淡水湖泊。洱海自然资源丰富,仅鱼类就有十多种。白族对鱼的食法和烹调技术颇具特色。在众多食法中,最具风味特色的是砂锅鱼。砂锅鱼集中了白族鱼味的精华,热烹热吃,配以豆腐等食物,味道鲜美,是大理白族款待宾客的佳肴。

  北京:卢沟晓月

  推荐理由:

  卢沟桥在北京广安门外西南,横跨永定河上,古时乾隆皇帝曾在秋日路过卢沟桥,得此良辰美景,赋诗“半钩留照三秋淡,一练分波平镜明”于此,并题“卢沟晓月“

  卢沟晓月是古时北京八景之一,其意境是由远山、近水、晓月、美桥之情趣,相互映衬,浑然一体而构成的。卢沟桥一带“每当晴空月正,野旷天低,曙色苍苍,波水淼淼”。

  美食推荐丨卤煮

  据说光绪年间因为用五花肉煮制的苏造肉价格昂贵,所以人们就用猪头肉和猪下水代替,经过民间烹饪高手的传播,久而久之,造就了卤煮火烧。热腾腾的一碗端上来,火烧、豆腐、肺头吸足了汤汁,火烧透而不黏,肉烂而不糟。

  峨眉山 : 云雾抱月

  推荐理由:

  中秋和家人朋友一同出游,除了欣赏明月,还能在走走停停的旅途中细细品味“峨眉天下秀”的风采。一场中秋假期的旅行,又能为彼此带来难忘的美好回忆。

  峨眉山的云海让人难忘,中秋之夜的“云中圆月”更是让人沉醉。站在峨眉山之巅,硕大的夜明珠镶嵌在天空,离你如此接近,仿佛触手可及,那清冷的月光抚摸着你,周边的云朵在你周围环绕,你如同置身仙境,而那佛音传来,又如同置身天庭,在这胜似仙境的峨眉山,你会觉得天地如此广阔,眼前的美景,是如此难得。

  美食推荐丨肉包谷耙

  峨眉有名的小吃将细包谷粉用温水调和好再把拌上香料的猪肉颗粒和在调好的包谷粉中捏成团放在拗子平锅上烙熟然后放入炉内周围烘烤这时香气四溢诱人食欲

  黄山 : 宏村

  推荐理由:

  宏村被称为“中国画里的乡村”,明月从东山升起,大如圆盘,洒在宏村的南湖月沼上,站在画桥,荷香满塘。

  在纯净的月光中,走进月沼,天上月、水中月,无遮无拦的夜空碧色如洗,烂灿的星斗像钻石一般闪闪发亮,而那一轮圆润的明月静静地挂在天上,高远而深邃。

  美食推荐丨红烧桃花鳜

  是徽州特产名菜之一。桃花鳜原名石级鱼,在桃花盛开时最肥美,故名桃花鳜。此类小鱼常在山区清澈的小溪中游曳,颜色与溪中的鹅卵石颜色相仿。

  内蒙古 : 锡林郭勒草原

  推荐理由: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原现牛羊……这里是中国最大最美的草原之一。辽阔与深远,颠狂于纵横驰骋的马背,落日溶金,暮云合壁或是皓月当空、繁星欲语。

  初秋的草原美得那么动人,恰逢中秋佳节,可以在小长假里快意驰骋,策马扬鞭。当夜幕降临,坐在蒙古包前,欣赏开阔的草原夜色,皓月当空、繁星欲语,银河相伴下,别有一番情趣。

  美食推荐丨奶皮子

  每逢夏、秋季,牧人们将鲜奶放在锅中,用小火烘至稍滚,用勺轻扬,使奶汁的泡沫浮在上面,然后点上生奶,冷却后用筷子挑起放在阴凉通风处阴干即成。

  三亚:天涯明月

  推荐理由:

  秋天的海南退去了夏日的炎热,气候宜人。夜幕降临后的海边非常安静,你可以找一处沙滩扎营,伴着海浪声,欣赏缓缓升起的月亮,真可谓是不亦乐乎。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在中国看海,属海南第一,而要欣赏这“海上生明月”的良辰美景,自然也是首推海南。三亚市的鹿回头山顶公园是中秋赏月的好地方。时值良辰,登高望远,极目天涯,聆听“鹿回头”的动人故事,传说、美景如诗,入画。

  美食推荐丨姜糖汤圆

  选用当地的优质糯米制作而成,在碗里食用,加入适量的姜糖水,味道清凉,甜滑可口。

  扬州:二十四桥明月夜

  推荐理由:

  唐代诗人杜牧的“二十四桥明月夜, 玉人何处教吹箫”,令人不禁向往去扬州的二十四桥一赏那别有韵味的中秋月。

  二十四桥为单孔拱桥,汉白玉栏杆,如玉带飘逸,似霓虹卧波。该桥长24米,宽2.4米,栏柱24根,台级24层,似乎处处都与二十四对应。沿阶拾级而下,在这月明之夜,清辉笼罩,波涵月影,画舫拍波,有数十歌女。淡妆素裹,在台上吹箫弄笛,婉转悠扬,天上的月华,船内的灯影,水面的波光融在一起,使人觉得好象在银河中前行。

  美食推荐丨翡翠烧卖

  它与千层油糕并称扬州点心双绝。皮薄馅绿,色如翡翠,糖油盈口,甜润清香。

  洞庭湖:秋月苍凉

  推荐理由:

  在中秋这一天,逃离喧闹的城市,来到洞庭湖边,登上岳阳楼,感受时光沉淀下来的历史变迁,也未尝不是一件与众不同的事。

  洞庭湖拥有极其秀丽的滨湖风光,一到中秋,金黄的芦苇一望无际,随着粼粼波光在湖面摇曳。富有历史韵味的岳阳楼越老越有味道,夜晚登上岳阳楼,和古人望着同一轮明月,感受时光的流逝和变迁。如果时间充足,3小时的车程到达长沙,欣赏天心阁古城墙上的月色,体会一种古朴苍凉的味道。

  美食推荐丨香辣鱼仔

  原料来自于洞庭湖产的小鱼崽,配料多样,而且讲究,通过烘焙干燥、加入配料等制作工序,嚼劲十足、麻辣可口,是洞庭湖特色小吃中的开胃上品。

  庐山:月照松林

  推荐理由:

  松林深处的静谧加上淡淡月光的纯净,营造出一种浪漫暧昧的气氛,庐山赏月也成为了年轻情侣的好去处,趁着中秋佳节,向身边的佳人表达浓浓爱意吧。

  庐山以雄、奇、险、秀著称,一直以来有“清凉世界”、“避暑胜地”的美名。秋季的庐山是赏红叶的好去处,也是中秋赏月的好地方,尤其是月照松林,一条弯弯的土路,两旁是成林的松树,月亮升起来时,正好挂在头顶上,仿佛伸手就可以碰到它,月色透过树梢撒在地上,踩在月光上的感觉让心都醉了。

  美食推荐丨庐山石鸡

  是一种生长在阴涧岩壁洞穴中的麻皮蛙,又名赤蛙、棘脑蛙,体呈赭色,前肢小,后肢强壮,昼藏石窟,夜出觅食。它的形体与一般青蛙相似,但体大,肉肥,一般体重三四两,大的重约一斤左右。因其肉质鲜嫩,肥美如鸡而得名。

  杭州:西湖三潭印月

  推荐理由:

  三潭印月,西湖十景之一,是西湖中最大的岛屿,风景秀丽、景色清幽,尤三潭印明月的景观享誉中外。

  中秋之夜,园中的工人会乘船到达三个塔,并在每个塔中心点上一支蜡烛,圆形的洞放出了蜡烛的光芒,远看像月亮一样,而每个石塔有五个洞,而三个石塔总共可映印出十五个月亮,加上倒影三十个,加上还有天上一个,倒影一个,最后一个嘛,是游人的心中月。三十三个月亮这一奇异景致,只有在月朗天青的中秋之夜才能观赏到。

  美食推荐丨西湖醋鱼

  是杭州的一道名菜,其历史悠久,可以追溯到宋朝。其鱼肉鲜美,别具特色。这道名菜还具有促进血液循环,防癌抗癌,滋补开胃的功效。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