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秋节最佳赏月时间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273089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18年中秋节最佳赏月时间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273089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热讯

我们的节日·中秋之赏月篇

2018年中秋节最佳赏月时间

2018-09-18 16:4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image.png

  9月24日23点30分,中国各地不仅可观赏到最圆的中秋月,而且目睹到月亮的视直径更大,原因是月亮距离地球更近了。但在西半球的加拿大、美国和秘鲁等部分地区,就看不到最圆的中秋月。据介绍,农历八月十七月最圆,上一次发生在2016年9月17日3时05分,下一次将出现在2026年9月27日0时48分。

  中秋的月亮为什么最圆

  从气象学观点来看,是因为每当这个时候,北方吹来的干冷气流迫使夏季一直回旋在我国大部分地区上空的暖湿空气向南退去,天空中云雾减少了。同时,太阳的倾斜度渐渐变大,地面得到的太阳光热逐渐减少,气温一天比一天低,秋风使水汽降低,空气透明,因而夜空如洗,月亮分外皎洁。

  从天文学的角度看,月亮也不一定只有在中秋才分外明。因为月亮是反射太阳光才亮的,所以从地球上看来,月光的强弱,既与地球看到月亮反光面大小有关,又与月亮距地球远近及月亮离太阳远近有关。当月亮反射太阳光的月面最大而近于正圆形,这时月光应是最明亮的。

  但月亮绕地球旋转轨道是椭圆形的,近地点也不一定是十五,农历初一定为“朔”,“望”则要视月球运转情况而定,通常出现在农历十五、十六两天,甚至十七。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