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诉者:“到人民中去”之文艺志愿者郭义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274457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讲诉者:“到人民中去”之文艺志愿者郭义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274457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热讯

讲诉者:“到人民中去”之文艺志愿者郭义

2018-10-15 16:3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编者按: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总结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过去五年的工作,充分展现文艺志愿服务典型事迹,在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我们开辟了“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者的故事专栏,讲诉文艺志愿服务们的故事或服务经历、感想。愿这些凝聚着真情实感的讲诉能向大家展现文艺志愿服务队伍前行中的点点足迹。

  讲诉者:郭义,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长春地区首席代表、吉林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长春摄影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让专业艺术知识技能与大众需求瞬间交融在一起”

图片1.png

  国庆节前夕,长春绿园区芙蓉社区内一片欢声笑语,一场精彩的手机摄影讲座正在进行。身着蓝色T恤、一脸笑容的主讲人,是吉林摄影家协会主席、长春摄影家协会秘书长郭义。面对居民们期盼的目光和热情的笑容,他显然更喜欢自己此刻的身份——文艺志愿者、手机摄影教师。

  “手机的普及,让人人都有了随时进行摄影的体验,但普通爱好者的摄影技巧却还是十分缺乏。”在郭义看来,“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不仅让艺术家们不再高高在上,也让专业艺术知识技能与大众需求瞬间交融在一起。”为了让更多的摄影爱好者能体验到专业摄影的快乐,他不仅专门设计了一套手机摄影的讲解课程,将复杂艰涩的摄影术语和技巧化解为简单易懂的语言,还增设了现场指导、互动教学的环节,通过建立摄影微信群对居民的拍摄作品进行一对一的点评和指导。“大伙儿发到群里的作品,我都会认真观赏,拍摄视角可能会有差异,但发现美的心情,却从来没有专业和业余之分。”郭义说,“我真心希望能用自己所拥有的摄影知识与技能,教会大家记录生活与社会的发展变迁。”

  艺术工作者的社会服务价值

  “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会走到哪里。”

  “普及摄影知识,提高普通百姓的日常拍摄技术水平和对摄影艺术的鉴赏能力”,是郭义老师参加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的初衷,也是他多年遵守的志愿服务原则。从2007年春节开始参加中国文联组织的艺术家协会送文化下乡活动,到2108年走进吉林省“百名艺术家走进新时代传习所”活动,十几年间,郭义老师和他的摄影讲座先后走进吉林、长春、德惠等多个城市和地区,“每年再忙,我都会参加和组织摄影家协会会员下乡开展惠民服务活动,举办村头摄影展、手机摄影讲座、为居民拍全家福。”郭义说,“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会走到哪里。这样才能体现出艺术工作者为大众为社会服务的价值。”扎实的理论知识、谦逊的服务态度、专业的摄影技术,让郭义老师成为众多摄影爱好者和社区居民心目中的“明星”,他也是长春市摄影志愿服务队伍中最受欢迎的老师之一。

  到人民中去

  “教大家学会用手机记录现实生活与社会的发展变迁。”

  “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于郭义老师来说,摄影艺术有很多种表达方式,但它最大的功能还是为人民服务。在多年的志愿服务活动中,他发现,随着数码技术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用手机去记录和拍摄身边的美好事物和生活变化,但是对于大多数摄影爱好者来说,手机摄影还是一块“待开垦的土地”。普通百姓对手机摄影技法的广泛需求与专业手机摄影知识的缺乏,激发了郭义老师普及手机摄影的热情,仅2018年,他参加过的志愿讲座时间就超过50个小时,讲座范围更是分布到部队、企业、医院、学校、社区等10多个领域。郭义老师说:“以前,我是‘为人民写真’,用镜头去记录定格人民与社会的情感与发展;现在,我是‘到人民中去’,用自己所拥有的摄影知识和技能,教会大家和我一起记录现实生活与社会的发展变迁。角度虽然不同,但都是让艺术作用于社会,让艺术记录历史瞬间的力量更强大。”

  艺术的最高境界

  “发现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灵的美。”

  “艺术的最高境界是什么?”这是无数艺术工作者不断寻觅的方向,而随着手机摄影志愿服务的不断推广,郭义老师的答案已越来越清晰,“让喜爱生活和摄影的人们,发现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灵的美。”对此,参加过郭义老师摄影座的人们有着不同的体会。39岁的社区居民杨女士说,“我特别喜欢自拍,却一直不知道如何充分应用手机功能和镜头,郭老师的摄影课程让我明白,原来专业和业余之间的距离只差一个好老师。以后再和朋友旅行拍风景、拍人像,我也能圆自己的摄影梦了。”12岁的小学生陈同学说,“微距镜头下的世界,真是太美了。那么好看的照片,原来我用手机也能拍出来!”

  摄影爱好者的惊讶和喜悦,让郭义老师也颇为感动和感慨。“这些年,各地讲手机摄影,印象最深的是,大家几乎都会很惊讶地问我,你这些照片是用手机拍的吗?手机还能拍出这样画面?真不可思议!对我带去的一些手机摄影配件(微距镜头,鱼眼镜头)也会表现出极大的好奇心和惊讶,直言没见过手机摄影还能用上这些东西。尤其是课堂实践、现场演示拍摄的微距照片,大家都会说开眼界了。”

图片9.png

  “在高雅的艺术中享受平凡的喜悦和幸福。”郭义老师和他的手机摄影课仍在不同的地方开展进行着,并继续对人们的生活或多或少产生着影响。对此,他希望,通过志愿服务活动,能和更多喜欢摄影的人分享摄影知识和技巧。“手机摄影教学,既是信息时代摄影记录手段的新样式,也是惠民志愿服务更简便、更直接、更易于让大众接受和感兴趣的手段。从这点来说,手机摄影是属于人民的艺术。”

  中国吉林网 吉刻记者 书杰/ 文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