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幅电影美术气氛图在长影旧址博物馆展出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275951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72幅电影美术气氛图在长影旧址博物馆展出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275951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热讯

72幅电影美术气氛图在长影旧址博物馆展出

2018-11-08 09:02 | 来源: 长春晚报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从《上甘岭》的战场坑道,到《平原游击队》纵横交错的地道,从《五朵金花》中金花阿鹏定情的蝴蝶泉,到《保密局的枪声》中灯红酒绿的上海南京路……这些曾给广大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为电影情节发展、演员表演提供背景支撑的场景,都是由长影美术师们精巧构思、精雕细琢而成的。

  日前,长影从历代电影美术师设计、绘制的大量手稿作品中,精选出72幅电影美术气氛图,在长影旧址博物馆三楼展厅进行集中展出,本次展出的美术气氛图选自刘学尧、徐渭、卢淦、汪滔、王兴文、王桂枝、王崇、董萍、高廷伦等13位长影电影美术师的心血之作,都是水粉画手稿,已经珍藏了多年,涵盖了《刘胡兰》《平原游击队》《上甘岭》《英雄儿女》《党的女儿》等29部脍炙人口的长影电影。其中绝大部分电影美术气氛图都是首次公开亮相,仿佛将游客再次带回到影片那些熟悉的场景之中。

  1946年,根据创作生产需要,东影(长影前身)成立了美工科,1962年改称美工间。美工科成立初期,曾为东影组织演出的话剧进行舞台美术设计。进入上世纪50年代后,长影在革命历史题材、农村题材、少数民族题材、工业题材、儿童题材等影片题材方面不断开阔。当时,无论是大戏小戏,美术设计师们都要去实地体验生活。他们与导演、演员、摄影等部门密切配合,将自己的经验、智慧、创造力和想象力融入对影片的整体造型中,通过自己的辛勤探索和刻苦实践,在创作生产中得到锻炼成长,在艺术上逐渐形成他们自己独特的风格,对长影后来的发展也产生影响。

  现如今,这13位老艺术家当中有11位已经故去,仅剩刘学尧与高廷伦两位老先生,这些电影美术气氛图就更显得弥足珍贵。当日,长影特别邀请了高廷伦老先生回到长影,为年轻人讲述这些图片背后的故事。

  电影美术是指一部影片在银幕上所能用视觉看到的一切。在电影创作过程中,美术师的设计任务不是单一的布景设计,而是包括环境、人物、镜头画面造型设计,以及一系列工艺、技术制作在内的双重性的艺术与技术总体造型设计。美术师绘制的美术气氛图是指导美术、置景、摄影等工作的重要依据。可以说,美术创作的成功与否,直接影响着影片的艺术水准。

  “气氛图的设计和绘制是为了布景的制作和搭建,实际上就是美术师布景用的图纸。把影片拍摄所要求的环境、道具通过手绘图形象地表现出来,让导演、演员、摄影等各个部门一目了然,向大家事先提供未来影片直观的典型环境的形象画面。”在电影《人到中年》的美术气氛图旁,高廷伦向记者介绍,“《人到中年》主要人物陆文婷的家,就像图中所画的一样。菜墩儿、火炉……各部门可以按照我画的内容去准备。没想到这张手稿还在,很怀念那段岁月。”

  高廷伦今年虽然已经79岁高龄,但对于当年创作这些电影美术气氛图时候的故事和场景依然历历在目。介绍完电影《人到中年》之后,他又带着大家一起回忆了电影《男妇女主任》在拍摄和创作时候的故事。“还记得,《男妇女主任》是在本溪附近的山里边拍摄外景,那里的乡亲们很喜欢赵本山和宋丹丹,每到拍摄时,附近的县、乡的老百姓都来看,特别热闹。”高廷伦告诉记者,“当地很多人都告诉我们,在我们这儿吃住都不要钱,和我们照个相就行。大家那么热爱电影,我们工作起来也是卯足了劲。”

  长影旧址博物馆是记录着长春电影制片厂发轫、进展、繁荣、变迁的艺术殿堂。72幅难得一见的电影美术气氛图静静地在这里展出,很多游客都会走过来仔细品读一番,对于喜欢老电影的人来说,这些图片无疑是最珍贵的典藏。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