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明天,吉林省文艺界将迎来一件大喜事! 文化热讯-文化 晓吉 286092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聚焦:明天,吉林省文艺界将迎来一件大喜事! 文化热讯-文化 晓吉 286092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热讯

聚焦:明天,吉林省文艺界将迎来一件大喜事!

吉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九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

2019-04-20 14:0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鹊落枝头迎喜讯,百花齐放怒争春!

  春暖花开的四月,吉林省文学艺术界迎来一件盛事——吉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九次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吉林省文联第九次代表大会)将于4月21日在吉林省宾馆召开!

11111.jpg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吉林省文联发展壮大的第71个年头。第九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省内广大文艺工作者翘首以待!快来一起听听各艺术门类的文艺家对大会的期盼之声!

  多年来,吉林省文艺事业百花齐放、硕果累累!那么,你知道吉林省文联是个什么样的组织、代表大会又是怎样的会议吗?

  快来了解一下吧:

  吉林省文联是中国共产党吉林省委员会领导的、由吉林省文学艺术家协会、学会,各市、州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省企业文联、行业、系统文联组成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吉林省文学艺术界的桥梁和纽带,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力量,是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团体会员之一。

  1948年8月,吉林省文联前身——“中华全国文艺协会东北总分会吉林分会”成立,简称吉林文艺协会,在吉林市通天胡同的省委一个不对外的招待所办公。

  1950年3月10日至14日,吉林省文艺界召开第一次文代会,吉林省文艺协会正式成立。242名代表欢聚一堂,其中正式委员35名,候补委员4名。主任为林耶,副主任为高叶、田质成(师田手)。由周恩来同志亲自任命。

1950年吉林日报报道 合图.jpg

1950年3月《吉林日报》对吉林省第一次文代会进行专题报道

吉林省第一次文代会 资料合图.png

  会议传达了东北文代大会上刘芝明的报告,总结了吉林解放后的文艺工作,确定了今后省内文艺工作的方针,讨论并通过了《吉林省文联章程》,宣告吉林省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正式成立,标志着吉林文艺工作者在党的领导下以主人翁的姿态迈入了社会主义新时代。

  此次文代会总结了吉林解放后的文艺工作,确定了今后开展省内文艺工作的方针。从工矿、农村文艺工作的典型经验中看出:开展广泛的群众性的文艺工作,唯一的经验,就是发动群众自己动手搞,自己编剧、自己演出、演的就是他们自己的事。所以,就反映了生产,教育了群众,这样就不会是影响了生产,相反的在生产上起了推动作用。另外,在经验里也指出:搞文艺活动,一定不能忽视当地的客观条件,只凭主观的愿望,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而是按照当地现有的条件搞起,避免人力、物力的浪费;少演大剧,多搞小型的活动,这才不致影响生产。

  让我们在这一张张承载着岁月的老照片中,静静地与矗立在时光对岸的前辈礼敬遥望!

资料图图片 合图.png

著名电影作曲家、中国音协吉林分会副主席张棣昌调任广东赴任前在省文联举办欢送会.jpg

  著名电影作曲家、中国音协吉林分会副主席张棣昌调任广东赴任前在省文联举办欢送会

1987年(王国治提供).jpg

(王国治提供).jpg

  71年过去了,

  不忘初心、守正创新!

  吉林省文联一直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以艺会友、声气相联、德艺相从、砥砺前行!

22222.jpg

文联协会 群相.jpg

  让我们再通过老照片回顾那一段段光辉的发展历程:

1984年 中国书法家协会吉林分会成立.jpg

1984年中国书法家协会吉林分会成立大会代表合影

1984年中国杂技艺术家协会吉林分会成立大会.png

1984年中国杂技艺术家协会吉林分会成立大会

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吉林分会首届学术年会(李文瑞提供).jpg

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吉林分会首届学术年会

1987年5月第一届长白山文艺奖发奖大会(王国治 提供).jpg

1987年5月第一届长白山文艺奖发奖大会

1989年7月吉林省县级文联工作会议(王国治提供).jpg

1989年7月吉林省县级文联工作会议

第二届吉林民间文学关东三宝奖发奖大会(李文瑞提供).jpg

第二届吉林民间文学关东三宝奖发奖大会

吉林省第三届电视文艺评奖纪念(王国治提供).jpg

吉林省第三届电视文艺评奖纪念

吉林省第五次文代会投票(王国治提供).jpg

吉林省第五次文代会投票

  明天,吉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九次代表大会即将拉开大幕!

  届时,将有400余位来自不同艺术领域的文艺工作者代表参与其中,新一届吉林省文联的文联委员和文联主席团成员即将产生!

  总结过去,展望未来!

  吉林省文艺界将以此为契机,踏上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新征程!

  让我们翘首以盼!


本文图片由吉林省文联提供,转载使用请务必注明来源!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玉磊 摄影 邱珮峰 通讯员 孙昊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