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家庭体验端午活动在长春市图书馆举办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28948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外家庭体验端午活动在长春市图书馆举办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28948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热讯

中外家庭体验端午活动在长春市图书馆举办

2019-06-10 14:30 | 来源: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清澈的童谣声伴着《声律启蒙》曼妙合唱声从长春市图书馆文化讲堂传出。6月6日,来自加拿大、法国、美国等国家的30余名友人与20组中国家庭齐聚一堂,在书香中感受端午节传统文化魅力。

  活动以“印象·端阳”、“走进·端阳”、“情系·端阳”、“快乐·端阳”为线索,通过读书分享、课本剧演出、民乐鉴赏、游艺比赛、非遗体验等形式系统展现端午节的深厚文化内涵。“爱国诗人屈原”、“赛龙舟”、“画额”等内容在绘本图片中变的鲜活起来,青年教师李天然的娓娓描述将“端午印象”刻画在中外读者的心间。由长春市的多位小朋友制作的动画短片将长春特色与端午元素相结合,表达了对家乡的热爱之情,以“隔空对话”的形式为外国友人献上祝福。“味觉大作战”、“巧立福蛋”比赛将现场的快乐气氛推上高潮,趣味性的游戏赢得阵阵掌声,以亲身体验“走进端午”。

  长春话剧院为在场观众表演了课本剧《东郭先生》,将书本里的故事搬上了舞台。古筝合奏《龙舟欢歌》用铿锵之声重现了龙舟竞渡的精彩场面。“民俗街”、“非遗体验”成为活动的亮点,画糖人、葫芦烙画、陶瓷、榫卯、扇面彩绘等展示项目引人驻足,包粽子、活字印刷、五彩绳制作等展位坐满了体验的人群,现场成为欢乐的海洋。活动结束后,中外嘉宾纷纷在“友谊树”下留言,献上端午节最诚挚的祝福。

  来自墨西哥的埃里克森在长春工作一年多了,在端午节这个寓意团圆的节日里,他十分想家。在现场,他学会了用中国话说:“粽子,好吃,”并把吃粽子的照片发给了远在墨西哥的家人。

  长春市图书馆馆长谢群表示,端午节是中国最传统的文化节日之一,此次我们举办中外家庭端午节传统文化体验日活动,就是想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为长春市的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动力,让更多在长工作的外国人喜欢长春,喜欢中国的传统文化,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