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剧《人影》百转千回诉离情 文化热讯-文化 陈尤欣 29155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唐剧《人影》百转千回诉离情 文化热讯-文化 陈尤欣 291556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热讯

唐剧《人影》百转千回诉离情

2019-07-10 10:2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台上难辨人与影,台下易分影与人。悲欢离合寻常事,传奇一曲堪细吟。”上世纪60年代,在中国瑰丽的艺术长河中,“小字辈”稀有剧种——唐剧,用优美的曲调、独特的韵味及鲜明的地方特色,在全国戏曲艺术中独树一帜,成为璀璨的“后起之秀”。

  7月9日晚,唐山演艺集团唐剧团演绎的《人影》,与春城观众相约在吉林省桃李梅大剧院。当皮影艺术影窗上虚幻的影,变成了舞台上真实的人,《人影》让戏剧爱好者领略了一场正宗的北方皮影戏,更深刻了解了皮影艺人背后的辛酸历程。

  唐剧《人影》不仅在艺术形式上力求突破,其故事更是民间皮影兴亡盛衰的真实写照。该剧讲述了清末民初古镇上赵、霍两家皮影戏班的兴衰沉浮。通过民间艺人霍小菊和“箭杆王”之间的凄美爱情,再现了皮影艺人的艰辛生活。

  随着戏剧情节的发展,悲凉的色彩逐渐笼罩剧场。情至顶点时,主演透亮的高音直入云霄,给人以强烈的艺术震撼。旧时皮影艺人辛酸悲苦的命运被唱得哀婉凄绝,在场观众忽而眉目紧皱,忽而挽袖拭泪,耳醉于声,心醉于戏。

  “唐剧的唱腔主要源于唐山的皮影戏,在此基础上我们作了延伸与提高。其表演形式与京剧、评剧相同,但更讲求人影合一、影人合一。”唐山演艺集团唐剧团团长黄宁介绍说:“早在2016年,剧团便在长春进行了《桃李梅》同城汇演,虽是用唐山话演绎,但仍引起了巨大的共鸣与反响。今天这出戏主要以年轻演员担纲,唐山的几种方言集合在一起,也造就了唐剧特有的非凡意义。”

  唐剧作为此次吉林非遗节的精品剧目,其表演细腻婉转,方言质朴淳厚,情节起伏跌宕,展现了唐山地区独特的风土人情,为吉林观众带来了原汁原味的特色唱腔和艺术享受。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吴雪金 文/摄

编辑: 陈尤欣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