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创冰舞芭蕾《天鹅湖》在长春精彩开演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292084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球首创冰舞芭蕾《天鹅湖》在长春精彩开演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292084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热讯

全球首创冰舞芭蕾《天鹅湖》在长春精彩开演

2019-07-17 11:2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7月16日晚,由俄罗斯莫斯科芭蕾舞剧院演绎的全球首创冰舞芭蕾《天鹅湖》在吉林省宾馆大剧场精彩开演。这是一场欧洲古典舞蹈和竞技冰雪项目的跨界联合,体育与艺术的完美融汇再次点燃了第三届消夏避暑全民休闲季,为22℃夏天的吉林又增添了一笔艺术的“凉意”。

W020190717517230255126_副本.jpg

W020190717517230709453 (1)_副本.jpg

  芭蕾,欧洲古典舞蹈,孕育于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十七世纪后半叶开始在法国发展流行并逐渐职业化,在不断革新中风靡世界。众所周知,《天鹅湖》是全世界范围最具人气的芭蕾舞经典作品,自1877年首演以来,不同的舞团 、不同的编导、不同的舞者先后为观众呈现出了数之不尽的版本。

  芭蕾与冰舞,这两种最优美的艺术相结合会碰撞出怎样的艺术盛宴?五年前,俄罗斯莫斯科芭蕾舞剧院将这一设想变为现实,让足尖与冰刃同台实现了世界首创的艺术豪举。

  全新演绎的冰舞芭蕾《天鹅湖》通过剧情发展,巧妙融入了花式跳绳等多种冰上表演形式,“丰富的表现形式最能吸引活泼可爱的小观众,打破以往一直观看芭蕾的单调。”北京观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杰介绍到,这次公司引进这台剧目,正是考虑到让国内的亲子家庭在愉快的视觉体验里感受古典艺术的魅力。

  冰上芭蕾最引人关注的是如何在夏日的舞台上制冰?这台舞剧为我们揭开了神秘面纱。其实,虽然冰舞芭蕾涵盖了冰上运动,但舞台上采用的是仿真冰技术(高能分子聚乙烯板),这项科研成果无需制冰,既节省了人力财力,也打破了季节限制,最终使得这台世界经典舞剧重新焕发光彩,风靡全球。

  “我们经常到中国演出,今天第一次来到吉林省长春,这里的清爽气候和俄罗斯很像,希望为这个美丽的城市表演出我们最满意的作品。”莫斯科芭蕾舞剧院的团长哈桑·乌斯马诺夫表示出了对这里的喜爱。

  据悉,此次演出由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吉林省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承办、吉林演出有限责任公司协办,是2019年引进精品剧目系列演出,也是吉林省第三届消夏避暑全民休闲季的内容。今年,我省还将陆续引进多台国内外舞台艺术精品,为观众奉献精彩演出。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华欣欣  文/图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