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茅盾文学奖提名作品公布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29389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第十届茅盾文学奖提名作品公布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29389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热讯

第十届茅盾文学奖提名作品公布

2019-08-14 08:4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综合

  8月12日,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评奖委员会公布了十部提名作品,分别是《北鸢》《寻找张展》《人世间》《主角》《刻骨铭心》《捎话》《应物兄》《牵风记》《北上》《敦煌本纪》,并将于16日将公布最终获奖的五部作品。

  在入围前十的十位作家当中,最年轻的葛亮、徐则臣出生于1978年,是70一代作家中的翘楚。而年纪最长的作家、小说《牵风记》的作者徐怀中,已近90高龄。这十部作品从234部参评作品中脱颖而出,代表了近年长篇小说创作的最高水准。

  10名入围作家中,除了读者熟知的当代著名的“40后”作家、《知青》的作者梁晓声、“60后”作家李洱也凭借今年刚出版的长篇大作《应物兄》入围,还有红星新闻记者曾经重点专访敦煌立传的叶舟,此次凭借长篇大作《敦煌本纪》入围。

  入围作家中最年轻的一批来自“70后”,属于中流砥柱的代表作家——叶圣陶的孙子叶兆言、《人民文学》杂志副主编徐则臣以及在高校任教的哲学博士葛亮。

  茅盾文学奖是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根据茅盾先生遗愿,为鼓励优秀长篇小说创作、推动中国社会主义文学的繁荣而设立的,是中国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奖项之一。

  奖项每四年评选一次,参评作品需为长篇小说,字数在13万以上的作品。尽管仍有颇多争议,但茅盾文学奖依然不失为中国最重要的文学奖项。自2011年起,由于李嘉诚先生的赞助,茅盾文学奖的奖金从5万提升到50万,成为中国奖金最高的文学奖项。

  附:

  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评奖办公室公告[第2号]

  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评奖委员会经过认真阅读讨论,于2019年8月12日进行第五轮投票,产生了10部提名作品,现予以公示,公示截止期为8月15日。在此期间,如发现提名作品有不符合《茅盾文学奖评奖条例》的情况,请向评奖办公室反映。

  评奖办公室电话:010-88960077转3021(电话受理时间8:30-18:00)

  评奖办公室电子邮箱:pjjiandu@163.com

  特此公告。

  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评奖办公室

  2019年8月12日


茅盾文学作品.jpg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