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 党员需发挥“主角”作用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30067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 党员需发挥“主角”作用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300670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热讯

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 党员需发挥“主角”作用

2019-11-27 09:1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框架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首先要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的现代化。而要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则需要党员干部开拓思路、积极作为,在基层事务中扮演“主角”,积极发挥“主角”作用。

  发挥“主角”作用,需要党员有“思维担当”。思路决定出路,基层社会治理重在创新,党员干部要有创新思维。新形势下,党员干部既要秉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又要遵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思想路线。在制度创新上,多谋善思。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探索建立集“预防、监测、调处”为一体的基层社会治理矛盾化解机制和“智能化、高效化、人性化”的服务机制。

  发挥“主角”作用,需要党员强化为民服务意识。当前,基层社会面临着诸多新的治理难题和挑战。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勇当基层社会治理的“破题者”,切切实实解决基层老百姓的需求和诉求。干好基层的工作,党员干部首先自身能力要做到过硬,做到及时“查漏补缺”、“充电补能”,让自身的能力能够与时代发展的要求相适应。要扎根群众之中开展工作,多与群众心贴心、面对面地交流,摸清群众的具体需求。建立群众需求和问题台账,逐一解决问题、攻克难题,把群众工作落到实处。

  发挥“主角”作用,需要党员调动群众参与。基层社会主体在各自的行业、领域拥有着一定的优势,要将各主体之间的优势结合起来,进一步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持续向前推进。基层社会的治理难题涉及方方面面,与社区居民的利益密切相关,更需要社区群众积极参与到社区事务中来。社区党组织要加强对社区治理工作的宣传力度,让群众了解社区工作、重视社区动态、参与社区事务,为社区治理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社区的事务多征询群众的意见,做到群众的事情群众说了算,充分汇集民智民力办好群众的事情。(金萃)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