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到,文联给您送“福”啦!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303932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春节到,文联给您送“福”啦!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303932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热讯

春节到,文联给您送“福”啦!

2020-01-16 08:4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春节到,文联给您送“福”啦!

  过大年,娃娃笑。贴对联,放鞭炮。剪窗花,福气到,芝麻开花,节节高。

文化进万家1.jpg

  1月14日上午,梅河口市文联携手市文艺志愿者服务队举行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暨梅河口市“情系梅城温暖万家”活动,在梅河口市电商产业园正式启动。本次活动由中共梅河口市委宣传部、梅河口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梅河口市书法家协会、硬笔书法家协会、摄影家协会、工艺美术协会承办,各社区企事业单位协办。本项活动将深入城市乡村、机关社区、企事业单位,为梅城百姓现场书写、赠送春联、福字,赠送剪纸窗花,拍摄全家福。

文化进万家2.jpg

  活动现场气氛火爆热烈,老艺术家们精神矍铄,笔走龙蛇。慕名而来的电商产业园及入驻企业员工将艺术家们团团围住,争相邀请艺术家们为自己书写春联、福字。

  “书法家亲手写的春联让我家的春节都更有文化味道了!”

  “看这福字,铁画银钩,力透纸背,写的真好!”

  声声赞叹,不绝于耳。

  当75岁高龄的非遗传承人蒋玉坤老师将精心剪好的“全家福”送给小娃娃的时候,小女孩笑得翘了嘴角,弯了眉梢。这张火红火红的窗花让她也爱上了这由简单的一张红纸、一把剪刀创造的神奇艺术。

文化进万家3.jpg

  摄影家们手举相机,穿梭于人群之中,定格这美好瞬间。

  一副副对联,一幅幅福字、窗花,一张张全家福照片,蕴藏着真挚情感和朴素智慧,让这古老节日充满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当下,在各界文艺家的参与下,“带副春联回家过年”,“拍张全家福”和“贴新春窗花”已由一项文化惠民举措变成群众的期盼,既承延春联文化,又让群众领略传统文化之美,这项文化惠民举措无疑一举两得。

文化进万家4.jpg

  据了解,本次新春文化惠民活动计划到10个社区单位,现场书写春联1800余副,福字2000余幅,窗花2000余张,全家福1000余张。

  除了深入社区、企事业单位现场书写赠送春联、福字外,今年梅河口市文联将文化惠民活动与扶贫攻坚工作相结合。邀请市书法家协会为我市贫困户书写2300余套对联、福字。现已经由市脱贫办将对联、福字送到全市所有贫困户手中。期望借助对联和福字,将市委、市政府及全市文艺工作者的新春祝福送到百姓家中,祝愿他们在2020年决胜小康的进程中取得全面胜利。

文化进万家5.jpg

  梅河口市委宣传部、市文联旨在通过此次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面向基层、服务群众,以最能承载中华民族春节传统习俗的春联、福字、剪纸等艺术作品,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不断提升梅城百姓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让梅城百姓的春节过得更有“中国味道”。

  梅河口市文联 沈文鹰/文   梅河口市文联供图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