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图书馆阅读战“疫”度两节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305616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图书馆阅读战“疫”度两节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305616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热讯

长春图书馆阅读战“疫”度两节

2020-02-12 16:24 | 来源: 吉林省文旅厅

  2020年的春节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御疫情。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活跃节日氛围,配合党和政府积极防控疫情,长春图书馆在这个特殊时期开启丰富多彩的线上服务举措,为所有因为共同防御疫情而宅在家中的人们,提供一份饱含温暖祝福的节日文化盛宴。 

  今年元宵节市图书馆在微信公众平台上开启“闹春图”元宵节线上游园会活动,让市民足不出户科学防疫“闹”元宵。本次活动呈现了三大特点:一是“祈愿武汉,二是“有奖猜谜”,三是“线上庙会”。市图书馆想方设法将这类活动搬到线上。“城市热读”系列讲座每周六推出一期线上讲座,精选往期优秀讲座视频呈现给广大听众,让阅读陪伴左右。同时开设虚拟展厅,推出《花灯璀璨盛世兴——元宵节的中国风》《中华灯谜妙趣多 益智蕴知传欢乐——喜庆元宵猜灯谜》展览,让画意满屏,让阅读传递。长春数字图书馆服务提供电脑版、手机端APP、微信公众平台等多种方式,让读者足不出户,即可手握万卷书。既有适合成人的电子图书、学术资源,也有适合学生的在线学习空间;既有适合少儿的哪吒看书、绘本在线悦读,也有适合老年人的数字报纸、听书资源;将“元宵节”相关的电子图书、音乐、书画作品、有声小说、讲座视频等电子资源一网打尽,更为小朋友们准备了绘本、连环画、益智动画、中小学名师课堂等科学、国学、教学资源以及VR体验活动,长春图书馆海量电子资源将持续为市民在防疫期提供丰富精神食粮。    

  为了让小朋友们认识“新型冠状病毒”,科学防疫,“长图小树苗”微信公众号推出了《写给孩子的新型冠状病毒绘本》、《病毒来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知识绘本》以及《带花冠的病毒,你为什么那么坏——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答小朋友二十问》,向小朋友们解释这个春节所发生的一切,鼓励小朋友们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勇敢地应对疫情,用科学知识保护自己。  战“疫”时期,长春图书馆在传统借阅服务暂停的情况下,联合线上京东书店,为读者提供“线上选书,图书馆买单”的图书借阅模式。读者只需在家中轻点鼠标,在网上书店选择心仪的图书,阅读后一个月内还回图书馆,读者选购的图书,由图书馆买单!读者在家就可以免费坐等好书上门。这种新型的借阅形式,得到了读者的普遍好评。 

  另外,长春图书馆以“读”攻“毒”,提供纸电同步扫码阅读,精选了一批关于“新型冠型性病毒感染防护”内容的相关图书,在微信平台上向读者提供二维码扫码阅读服务,同时,开馆后也会向读者提供纸质文献借阅服务。专业的防疫知识、手机扫码阅读的在线体验,为提升市民的防护意识、战胜疫情提供了知识的力量。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