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歌德奖花落波斯尼亚作家卡拉哈桑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31239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20年歌德奖花落波斯尼亚作家卡拉哈桑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31239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热讯

2020年歌德奖花落波斯尼亚作家卡拉哈桑

2020-05-07 10:0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0年5月,3年一度的歌德奖被授予拥有波黑和奥地利双重国籍的波斯尼亚作家杰瓦德·卡拉哈桑(Dževad Karahasan)。

  歌德奖(Goethepreis der Stadt Frankfurt) 是一项高荣誉的德国文学奖,以德国作家歌德命名,旨在奖励传承和发扬歌德精神,在文学、科学和人文社科等方面做出重大贡献的杰出人士,其奖金的力度甚至和德国的顶级文学大奖毕希纳奖旗鼓相当,迄今已经颁发了45届。获奖者名单上从精神分析学派鼻祖西格蒙德·弗洛伊德,量子力学创始人马克斯·普朗克,到文学泰斗赫尔曼·黑塞、托马斯·曼和有“文学教皇”之称的评论家马塞尔·莱西-拉尼茨基,可谓大师云集,群星璀璨。

  杰瓦德·卡拉哈桑(Dževad Karahasan,1953- )出生于波黑多米斯拉夫格勒,在萨格勒布大学攻读文学理论和戏剧学,获博士学位。著有大量戏剧、小说和随笔作品,其中主要有《东方集》《迁移日札》《沙莉雅的指环》《萨拉和萨拉芬娜》《城市的阴影》《来自阴暗世界的报道》《沙漠边缘》《一则古老的东方寓言》等。2015年问世的长篇历史小说《夜空的抚慰》是其迄今最重要的文学巨著,全书三部一体,讲述了一千多年前波斯天文学家、数学家、诗人奥马尔•海亚姆的传奇故事。今年8月由上海译文出版社在上海书展期间推出。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