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青新秀四代京剧人同台 “院+校”新模式真亮眼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317114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老中青新秀四代京剧人同台 “院+校”新模式真亮眼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317114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热讯

老中青新秀四代京剧人同台 “院+校”新模式真亮眼

2020-07-07 08:49 | 来源: 长春日报

  近日,“共赏红色经典”现代京剧演唱会在“吉林省戏曲剧院京剧团”抖音账号准点开播,一段《红色娘子军》选段先声夺人,谁曾想,这回打头阵的竟是甄亚红和谢静怡两位20岁出头的新秀。“气场挺不错”“行腔舒展自然,表演洒脱”……网友们的评论瞬间“涌进”直播间,老中青新秀四代京剧人同台演出,令戏迷品出新鲜感,还有不少人表示“直播效果杠杠的”,亮眼舞台的背后恰恰是“院+校”新模式的有力支撑。

  取长补短

  “竞技场”更具包容度

  别小看一场抖音直播,少了专业幕后团队可难出彩儿!“剧院经费有限,没有直播人才和设备。”吉林省戏曲剧院院长、吉林省戏曲剧院京剧团团长倪茂才一语道破剧院之难。“学校有戏曲编导专业,师生组成的工作室曾拍过不少大戏。”吉林艺术学院戏曲学院院长衣庆华手里有现成的团队,两者一拍即合,首度联手直播。此时,距离正式演出剩下不到一周时间,吉艺青柚工作室迅速“进驻”,拍视频短片、发布微信推文、调试设备……虽是临时“组队”,品质却没有打折扣,有眼尖的网友感觉“画面有现场观看的即视感”。“院校联合是取长补短的尝试,这次舞台与人才的资源共享,为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艺术实践课,更体现出戏曲‘竞技场’的包容度。”衣庆华说。

  名师入校

  “哭着练”的学生笑了

  一起在抖音直播是首次,但省京与吉艺的合作关系由来已久。在本次直播中亮相的不仅有倪茂才等京剧大腕,有刚充实进队伍的戏曲新秀,也有吉艺在校生,京剧以老带新的传统成就了“院+校”培育人才的又一次有益尝试。

  去年,国家一级演员张蕾蕾从舞台站上讲台,“转身”成为大学老师。“想不想成角儿?”张蕾蕾的问话得到最多的是肯定答复。学生咬字、行腔等专业瓶颈难突破,张蕾蕾用了狠招——“就是练,直到行为止”。“我的学生都是边学边哭边练,提高的过程总是伴着痛苦,但一年后她们都笑了,专业能力的提升有目共睹。”张蕾蕾说,多年来的舞台表演经验以及师从名师的经历,令她领悟到在家门口将技艺传授给大学生,将为戏曲人生带来另一份成就感。

  回炉深造

  “最年长”学生忒吃香

  “每当关东年来到,漫天大雪满山飘……”唱《杨靖宇》选段的刘治强一开嗓,直播间评论区又“炸”了——“‘棒槌老人’好嗓子”“好角儿”……今年39岁的刘治强既是省京的中坚力量,又是吉艺戏曲学院京剧表演专业的大二学生。他笑着告诉记者,刚报到时,自己曾被当作“家长”,同桌还是位比自己小20岁的“00后”……别看“最年长”,刘治强在校园里挺吃香,同学都喜欢叫他“老师”。“我是乘着长春的戏曲春风圆梦大学的,拼艺术到最后拼的是文化底蕴,我在学习文化的同时也在塑造演员的自我修养。京剧也讲究‘百看不如一练,百练不如一唱,百唱不如一响,百响不如一演’,我的经验能帮同学们找到捷径。”一句“互补提升”,成了这位回炉深造的大学生心里话。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