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国功匠》等作品入选2019年度中国网络文学排行榜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323873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传国功匠》等作品入选2019年度中国网络文学排行榜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323873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热讯

《传国功匠》等作品入选2019年度中国网络文学排行榜

2020-10-14 16:49 | 来源: 新华网

  近日,2019年度中国网络文学排行榜在深圳发布,18部网络文学作品和1个网络文学平台上榜。其中10部作品入选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6部作品入选IP影响排行榜,2部作品和项目入选海外传播排行榜。其中,连尚文学作者陈酿的《传国功匠》入选,再显连尚文学精品原创实力。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担任本次排行榜评委会主任,在发布仪式上,他表示,经过20余年的蓬勃发展,中国网络文学拓展了当代文学版图,提高了中国当代文学的海内外影响力。作为文学和网络科技融合的产物,网络文学也催生了新的文化业态,延伸了文化产业链。今年的网络文学排行榜,在原有的网络小说排行榜基础上,增设网络文学IP影响排行榜和网络文学海外传播排行榜,三个榜单并重,就是要全方位展示网络文学创作成就,突显网络文学在影视、动漫、游戏等文化产业领域的内容源头作用,以及在海外传播方面的强烈导向。

  胡邦胜强调,网络文学在取得突出成绩的问题,还存在 “三俗”、历史观价值观错误、引导扶持力度不够等问题,面临短视频、直播冲击等挑战。举办中国网络文学排行榜,就是要树立一种导向,推动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

  《传国功匠》是连尚文学旗下逐浪网签约作者陈酿创作的一部现实题材作品。此前曾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和中国作家协会联合推介的“2019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以及“2019扬子江原创网络文学大赛”特别奖。该作品讲述了一个制宝、寻宝、夺宝、护宝的传奇故事,谱写了一曲尊工重技、向善崇美的文明赞歌。

  评委会认为《传国功匠》饱蘸瓯越水墨风情,展现温州非凡匠艺,集悬疑、传奇于一体,高扬传统工匠的敬业精神,歌颂励精图治的职业操守,唱响了中华文明时代传承的赞歌。陈酿表示,《传国功匠》并没有写老工匠如何坚守的尴尬和无奈,而是写新一代的年轻匠人的传承、创新、突破。“我把这种创新和突破,放置在一个横跨东西、连贯古今的特定时空中,体现在年轻工匠在充满传奇色彩的藏宝、寻宝、夺宝、护宝的过程中,让匠心匠艺和人心人性都获得了一场不寻常的救赎与自我救赎,让广大读者跟随着这个瑰丽奇幻的夺宝之旅,认识中国东南大地的风土人情、人间烟火,也认识到全世界人民对中华百工和人类非遗文化的共同尊重和珍惜,体现人类对文化艺术的共性共情之美。”

  据悉,中国网络文学排行榜始于2014年,由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主办。本次排行榜评选特别设置了读者网络投票环节,共有179万人次参与投票。最终上榜作品经过了初评、复评和终评环节,结合网络投票结果产生。上榜的网络小说作品,题材上丰富多样,涵盖了现实、历史、科幻、玄幻、仙侠等题材类型,其中现实题材作品占据半数。

  发布仪式当天还举办了中国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六十余位知名网络作家、专家学者、行业专业人士等围绕“网络文学的本质”“网络文学如何出精品”“网络文学IP改编”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来源:新华网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