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票难求!吉林二人转“唱响”昆山百戏盛典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32619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票难求!吉林二人转“唱响”昆山百戏盛典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326190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热讯

一票难求!吉林二人转“唱响”昆山百戏盛典

2020-11-19 20:4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万人围着二人转、二人演给万人看。”11月19日晚,昆山当代昆剧院梁辰鱼剧场一票难求。吉林省二人转专场演出在此火爆上演,精品荟萃,名家齐聚,地域特色十足的二人转表演,在百戏盛典的收官之年唱响了吉林戏曲好声音。

1_副本.jpg

  歌舞说唱《薪火相传二人转》拉开了吉林省二人转专场演出的帷幕,活泼热烈、诙谐风趣的表演为昆山市民打开了吉林二人转的“大门”。接下来,幽默风趣的《锯缸》、唱功生动的《回杯记》、常演常新的《扎花帐》、新创剧目《婆婆丁》、传统剧目《包公断后》、爆笑不断的《非诚误扰》,将二人转“唱说扮舞”的灵活多样表演得淋漓尽致。

  为了更好地让二人转在全国百戏盛典的舞台上亮相,本次吉林省文旅厅在组织吉林省民间艺术团及吉林省和平大戏院有限责任公司参演时,不仅要求剧目脍炙人口,而且对演员也是精心遴选。不仅有已退休的老艺术家徐振武,现在仍活跃在舞台的中坚力量如盛喆、孙忠宏、尹维民、咸奎荣、王岩、王洪臣、李玉莲、闫峰、唐建军,而且还有优秀青年演员赵加俊、刘贺,以及和平大戏院的青年演员们。

5_副本.jpg

  作为著名二人转表演艺术家韩子平的大徒弟,今年已六十有余的徐振武对此次参加百戏盛典感触颇深:“二人转艺术在传承发展中要坚持守正创新,我们有有责任、有义务,更有信心让二人转成为东北戏曲文化的代表性符号,要不断传播正能量,讲出好故事。”

6_副本.jpg

  东北二人转吉林省非遗传承人王洪臣同样对薪火相传有着共鸣:“二人转这个艺术一树多枝,表演形式和唱腔都非常丰富,很多听不懂唱词的南方观众最先被二人转吸引的就是它的音乐和唱腔,这也是越来越多年轻人喜爱它的原因之一。”

7_副本.jpg

  青年的力量不可小觑,优秀青年演员刘贺和赵加俊都曾获得中国曲艺牡丹奖“新人奖入围奖”,能和众多二人转艺术家同台献艺,他们倍感荣幸,交流学习中,他们将年轻人的喜好和特点加入了二人转的表演中,为吉林二人转新时代的发展注入了新脉动。

8_副本.jpg

  当晚演出在线上直播平台同样受到观众热捧,据统计,共有央视频、映客、斗鱼、微博直播、快手、腾讯、哔哩哔哩、今日头条、一直播、戏缘、第一昆山app共计15个平台参与直播,直播总观看量343.1万。

  “宁舍一顿饭,不舍二人转”,二人转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它生在民间,长在民间,活在民间,火在民间。有着三百年历史的东北二人转,根植于关东的黑土地。近些年,二人转以火辣辣的情、真切切的意、活泼泼的趣、硬梆梆的技,“转”到了央视,“转”到了全国,“转”到了国外,成为家喻户晓的地方艺术。据悉,2018年以来,昆山连续举办以“戏曲的盛会,百姓的节日”为宗旨的百戏盛典,三年里,全国348个剧种集中到昆山展演,实现戏曲“大团圆”。20日下午,吉林二人转专场还将在周庄古戏台为当地群众和游客演出。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华欣欣 文/图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