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北方文学高地”目标奋力攀登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332732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向“北方文学高地”目标奋力攀登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332732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热讯

向“北方文学高地”目标奋力攀登

——“十三五”以来我省文学创作成果综述

2021-03-02 09:13 | 来源: 吉林日报

  “十三五”规划以来,我省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扎根热土,潜心创作,勇攀高峰,在文学创作、品牌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很多成果,向打造“北方文学高地”的目标更近一步。

  重大主题创作取得丰硕成果

  省作协实施了“长篇小说创作计划”,对重大主题创作给予重点扶持。2019年,组织创作出版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吉林省重点文艺丛书”,包括王怀宇的长篇小说《红草原》,文欢的长篇报告文学《国旗人生——五星红旗设计者曾联松》,江北的长篇小说《归原》,李春良的长篇报告文学《海兰江畔稻花香》,肖鹏、格致的长篇小说《山月如水》,邱苏滨、眭建平的长篇报告文学《拓荒,拓荒!——百名老兵讲述的北大荒往事》,张伟的长篇报告文学《扶贫笔记》,赵欣的长篇小说《青春不毕业》,薛卫民的少年朗诵诗集《阳光大声地朗读中国》。2020年,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脱贫攻坚主题,扶持创作了5部重点作品,包括任林举的长篇报告文学《出泥淖记》、王怀宇的长篇小说《风吹稻浪》、张伟的长篇报告文学《扶贫笔记》(第二版)、吕凤君的长篇小说《暴马丁香》、修瑞的长篇小说《大步向前》。系列作品均取得很好的社会反响。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从200余部作品中确定优秀作品选题15部,目前已有8部作品完成初稿,将于今年“七一”前夕推出“庆祝建党100周年吉林文学丛书”,作为全省文学界的献礼。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期间,组织创作古体诗、新诗、散文等抗“疫”题材作品2000余首(篇),在多个媒体平台展现,得到读者广泛关注和好评。

  整体水平提升 多部作品获奖

  为助力全省文学创作,省作协大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增强“四力”教育实践、文学服务基层活动,鼓励重点作家长期定点深入生活,坚持并完善签约作家制度。

  实施文学创作质量提升工程,推动文学创作取得新突破。李发锁的报告文学《围困长春》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提名;谢华良的儿童文学《陈土豆的红灯笼》获第十五届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许连顺的《舞动的木偶》(朝鲜文)获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长篇小说奖,朱霞获翻译奖;网络作家王超获“茅盾文学新人奖·网络文学新人奖”提名。

  2020年以来,我省多部作家作品在国内名刊上发表或转载,形成了一个创作发表的小高潮。金仁顺的短篇小说《小野先生》、任林举的长篇纪实文学《虎啸》、夏鲁平的短篇小说《欢迎光临》、钱万成的诗歌《茂林村的孩子们》、葛筱强的诗歌《月光颂》、于小芙的短篇小说《逆流而上》、小红北的散文《净月潭而上》、王小王的短篇小说《欢聚一场》等均在《人民文学》刊发;任林举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出泥淖记》被《中国作家》(纪实版)列为头题发表,创造了两部作品在国内名刊同期发表的可喜佳绩。李春良的长篇小说《玛珥湖》入选国家“十三五”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中国作家协会重点扶持作品,获得广大读者的一致好评。由《中国作家》全文刊发的王怀宇长篇小说《血色草原》,进入由全国24家图书出版单位联合发布的“文艺联合书单”和40余家专业文学出版机构联合推荐的“10月文学好书榜榜单”。2020年第6期《民族文学》同期刊发了我省满族作家夏鲁平的小说《雾岚的声音》、满族作家胡卫民的诗歌《居民小区的春天》、朝鲜族作家金革的小说《3D口罩》以及朝鲜族作家、翻译家郑风淑的翻译作品《3D口罩》等4位作家作品。

  金仁顺的短篇小说《离散者聚会》在《山花》2020年第9期刊发、《思南文学选刊》第10期选用;高君的长篇小说《柔情史》继在2019年《收获》长篇专号发表后,2020年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发行;于德北的中篇小说《二先生》在《四川文学》2020年第7期刊发,被《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第9期、《中篇小说选刊》增刊第2期选载,长篇儿童小说《青青套子里》由浙江教育出版社2020年12月出版,中篇小说《乡村志》在《十月》2020年第6期刊发;金昌国的短篇小说《南山南》在《作家》第8期发表,被《小说选刊》第9期选用;赵欣的短篇小说《人参娃娃》被《小说选刊》《作品与争鸣》转载,短篇小说《奶奶在和谁说话》被《小说选刊》转载并入选中国作协《中国短篇小说精选》;蒋冬梅的微小说《大湖》发表在《山西文学》2020年第8期,被《小说选刊》2020年第9期和《新华文摘》第20期转载;王可心的中篇小说《风从北方来》发表于《上海文学》2020年第5期;翟妍的长篇小说《长河长》在《江南》2018年第5期发表;阿未、葛筱强等诸多诗人创作的诗歌入选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国诗歌2019年度诗歌精选》;任白的诗歌《我听见时代的口音》《那些时光》发表在《诗刊》2020年第9期。我省已故著名生态文学作家胡冬林创作的长篇纪实文学《山林笔记》刚刚出版即引起广泛关注,并入选2020年中宣部“优秀现实题材文学出版工程”。

  儿童文学创作异军突起,多部作品相继亮相。2017年以来,谢华良推出了《骑行少年》《六一班的麻小雀》《鞭响南山坡》等12部风格独特的儿童文学作品。仅在2020年,薛卫民就有《为一片绿叶而歌》等10部作品与读者见面,窦晶有《妖精谷》等15部作品由多家出版社出版发行。

  围绕新时代先进人物、时代楷模等重大主题的报告文学作品在中央重点媒体发表。2019年第11期《求是》杂志刊发任林举的报告文学《阳光照在查干湖上》;2018年6月29日《人民日报》发表景凤鸣创作的报告文学《大地上的信仰——追记“红色理论家”、东北师范大学原副校长郑德荣》;2020年10月30日《光明日报》整版刊发景凤鸣创作的报告文学《高地——记永葆革命本色的抗美援朝功臣徐振明》。这些作品被新华网、人民网、学习强国、中国文明网等媒体转载,获得广泛关注。

  影视戏剧文学别有风采

  青年剧作家成孝湜创作的电影剧本《黄大年》《我非英雄》《乌兰牧骑》分别在《中国作家》2018年第8期、2019年第9期、2020年第10期头题刊发。青年作家王奎龙编剧的作品《我在锡林郭勒等你》《黄大年》分别在2016年央视八套、2017年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青年作家林晓琳创作的电影剧本《让爱回家》获第十五届“夏衍杯”优秀电影剧本奖。以上几位剧作家都是省作协全委委员,在发挥文学母本作用、支持文艺创作的文本建设与发展上,体现了基础功能,发挥了重要作用。

  文学品牌打造独具特色

  《作家》杂志品牌价值持续提升,相继刊发了莫言、铁凝、李敬泽、吉狄马加、大江健三郎、残雪、叶兆言、范小青、余华、韩少功、刘庆邦、阿来等实力作家的作品。多篇作品被《新华文摘》《小说选刊》《小说月报》等名刊选载。连续多年举办“金短篇”小说奖评奖活动。连续举办中俄文学翻译国际论坛活动。精心编译中俄11位当代知名作家的23篇作品,包括中国作家徐则臣、朱文颖、张楚,俄罗斯作家瓦西连科·斯维特兰娜等8位作家的20篇作品。翻译韩国新生代女作家系列作品。这些作品在《作家》杂志以小辑的形式刊发,充分拓展吉林文学在国际文学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几年来,省作协承办了以“与中国文学携手同行”为主题的第四次汉学家文学翻译国际研讨会,连续举办两届“中国吉林国际写作计划”,连续三次举办中韩作家文化交流活动。结集出版《自然生态与人类生活——2018年中国吉林国际写作计划作品选》《人文传统与中韩文学》等书籍。活动突出了中国文学、吉林文学“走出去”的主题,促进了对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吉林故事目标的实现,加强了对外文化交流的国际性、全国性、地方性的融合,凸显了吉林经验与特色,成为吉林文学与世界文学交流的重要平台。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