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家馆藏珍品亮相《博物馆说》 云端“文化大餐”别错过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33275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143家馆藏珍品亮相《博物馆说》 云端“文化大餐”别错过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332759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热讯

143家馆藏珍品亮相《博物馆说》 云端“文化大餐”别错过

2021-03-02 10:5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如果博物馆会说话,将为人们讲述怎样的中国故事?近期,《博物馆说》网络短视频推广活动正式上线。全国143家顶级博物馆、美术馆方队首次集体亮相,各馆精心选择1件(组)馆藏经典文物,以5分钟左右的短视频形式,将文物与历史浓缩于方寸屏幕之间,与观众一同潜入中华文明历史长河,步入博物馆长廊,聆听博物馆发展及馆藏文物背后的故事,感受蕴含其中的文化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的发展成就。

  近些年,让文物“活”起来,成为文博界乃至社会的热点话题,以文物为主角的荧屏视听节目层出不穷。《我在故宫修文物》《国家宝藏》《如果国宝会说话》等,以各具特色的内容和形式,引来网友点赞,让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蔚然成风。《博物馆说》栏目的重磅上线,无疑让更多的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重点美术馆和重要文物走到大众面前,为“文博热”又添一把火。

  与其他文博类节目相比,《博物馆说》阵容空前强大。该活动由中央宣传部文艺局、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主办,“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教节目中心、人民出版社承办。各馆所选文物绝大多数为一级文物,具有较高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如故宫博物院藏《石鼓》、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藏《高级军吏俑》、河北博物院藏《长信宫灯》),星光璀璨。

  与其他文博类节目不同的是,为让各大博物馆、美术馆可以在多种多样的“说话”方式之间自由选择,《博物馆说》没有对各馆所选文物进行统一拍摄,也没有设置参考样本,而是由各馆根据具体需要自主完成短视频录制工作。《博物馆说》里的143个短视频,展示了各馆具有代表性的馆藏精品,讲述了文物的故事、历史和文化。通过屏幕,观众不仅可以了解各地珍贵文物,更可以由此见人、见馆、见中华文明、见中国精神。吉林省自然博物馆的中国秋沙鸭,表现出的历时千万年的自然故事;中国美术馆藏方增先中国画《粒粒皆辛苦》,表现出中华民族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一部部短视频,打开了一个个新空间,将人们拉回历史现场,让文物走入当代生活,不仅为观众带来艺术与审美享受,更引发共鸣与共情。

  据悉,总台央视科教频道3月1日起播出同名纪录片,观众还可通过学习强国、人民网、光明网、央视网等平台观看,东方出版社将推出同名图书。

来源:中国吉林网 综合新华网 光明网 人民网等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