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学“百年百部”系列活动启动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332818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文学“百年百部”系列活动启动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332818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热讯

网络文学“百年百部”系列活动启动

2021-03-03 09:44 | 来源: 中新网

  3月2日,由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组织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网络文学“百年百部”系列活动在中国作协启动。

  据介绍,系列活动中,网络文学“百年百部”创作工程将重点抓好100部网络文学作品的创作。

  2月,网络文学中心向各省网络作协和重点网络文学平台发出重点选题指南和作品征集通知,共有398部作品申报“百年百部”创作工程。网络文学中心从中遴选100个选题建立了“百年百部”网络文学创作工程作品库,入选“百年百部”创作工程的既有骁骑校、静夜寄思、李枭等具有较高知名度的网络作家,也有很多新入行的年轻作者。

  5月,网络文学中心将组织由知名网络作家、评论家、平台和媒体代表等组成的评委会,对完结作品,包括入选本次创作工程作品库的作品和近年来重点作品扶持庆祝建党百年专题等项目扶持的作品,进行严肃、公正、权威的评审,最终遴选出20部思想和艺术水平俱佳的优秀作品进行推介研讨。

  5月下旬,中国作协将举办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的中国网络文学论坛,展示“百年百部”创作工作成果,推介研讨优秀作品,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为充分展示网络文学“建党百年”主题创作成果,系列活动中,网络文学中心还将组织国内30余家重点网站,遴选出一批反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优秀网络文学作品,以线上联展的形式,向广大读者免费开放。

  从30余家网站征集的作品中,主办方将遴选出“建党百年”主题优秀作品564部。既有反映党领导人民建立建设新中国、进行改革开放、实现中国梦伟大历程的宏大题材作品,如《浩荡》《大国重工》《大国航空》《复兴之路》《春雷1979》等,也有书写个人梦想融入国家和民族复兴伟大事业中的“时代新人”和平凡劳动者的故事,如《写给鼹鼠先生的情书》《特别的归乡者》《朝阳警事》《你好消防员》《我的祖国我的生活》《大山里的青春》《特别的归乡者》《传国功匠》等;还有《冲吧,丹娘》《血火流觞》《秋江梦忆》等优秀革命历史题材作品。其后将举行联展启动仪式,各网站PC端和移动终端同步推出“建党百年”主题作品专区,正式上线参展作品。

  除了线上联展,系列活动还将在中国网络文学论坛等活动期间进行作品线下展示;联合有关单位组织专场成果交流活动。

  此外,从4月份开始,网络文学中心将组织网络作家分批赴嘉兴、井冈山等地进行专题培训和采风,每期100名学员,核心是学习中共党史,通过专家讲座、现场教学和实地采风等,引导网络作家深入了解党的发展史、革命史、创业史,深刻感受革命先烈伟大品格。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还将从3月份开始,组织广大网络作家尤其是知名网络作家,以“党在我心中”为主题进行散文、诗歌等体裁的创作。同时,邀请知名网络作家录制“党在我心中”系列短视频,现身讲述个人故事,在各网站和视频平台上线播出。

  来源:中新网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