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为什么被称20世纪人类最伟大考古发现之一?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333915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三星堆为什么被称20世纪人类最伟大考古发现之一?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333915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热讯

三星堆为什么被称20世纪人类最伟大考古发现之一?

2021-03-19 08:54 |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神秘的三星堆自问世以来一直受到世人关注,被称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在一、二号坑发现35年后,三星堆考古再次受到了全球的瞩目。3月17日下午,央视新闻新媒体推出《天下之谜三星堆》系列互动直播第一场《天下之谜三星堆 35年后考古再受全球瞩目》。

  本场直播的嘉宾、三星堆工作站老站长陈德安介绍说,1986年,三星堆一、二号坑发现后,考古工作者进行了系统地发掘,共出土文物数千件,包括人头像、人面具、金器等前所未见的文物,体现了三星堆非常独特的文化。

  这些文物承载着怎样的含义?又能从中窥探到古蜀人怎样的生活痕迹?直播中,三星堆博物馆金牌讲解员邹鹏带网友开展了探宝之旅。衣、食、住、行、精神文化是我们日常生活的五个元素,对于古蜀人来说,也同样一个都不能少。

  衣|大立人、金杖、金面具:看古蜀人最高端的穿着与搭配

  领衔青铜雕像群的青铜大立人通高260.8厘米,头戴高冠,身着三层衣,最里面的一层最长,像一件燕尾服。衣着纹饰丰富,有回字形纹、眼睛形纹、龙纹,专家推断大立人的身份必定非常尊贵。

  长1.42米,重约500克的金杖拥有錾刻精美的图案,是目前发现的最早用錾刻技术雕刻黄金的文物。图案包括了鱼、鸟以及贯穿两者的一支箭和一个戴着王冠的人头,专家推断这有可能是当时的蜀王—鱼凫的权杖。

  三星堆出土了很多金面具,其中不少贴在青铜人像的脸上,就像是黄金面膜,古蜀人采用这种方式,体现对黄金的崇拜。

  食|陶三足炊器、陶盉:边喝酒边涮火锅 古蜀生活真快乐

  三星堆时期,农业生产取得了一定的发展,粮食有富余,可以通过陶罐储存。

  陶三足炊器被网友称戏称为最早的四川火锅。其三足鼎立并与口连通,扩展了容量与表面积,便于底部生火加热。

  三星堆时期不仅酿酒技术发达、酒产量高,饮酒的用器也非常的多样,出土的陶盉等酒器,可以表明古蜀人已经有饮酒的习惯。

  住|青关山宫殿建筑:看看古蜀人的房子什么样

  青关山宫殿建筑面积接近1000平方米,是二层的大型干栏式建筑,通过建筑的规格推断,很有可能是当时古蜀国的宫殿、或者祭祀的神庙。

  行|象牙、海贝:蜀道虽难,却能通江达海

  三星堆文化中有很多体现开放、包容精神的器物出现。不仅陶器、玉器、青铜器带有中原以及长江中下游一些地区的风格,也出土了象牙制品以及产于印度洋的海贝等很有可能是外来的器物。这体现了当时的三星堆与南亚、东南亚已经有了商贸往来。

  文化|玉璋、神树、纵目:古蜀人有哪些图腾

  这个形似方向盘的青铜器物,是太阳的标志,名为太阳轮,是古蜀人太阳崇拜的写照,其五等分也表明古蜀人已有高超的数学思想。

  纵目面具重80公斤,眼睛从眼眶伸出来,16厘米长,两个耳朵展开后,面具达138厘米宽,象征千里眼、顺风耳,是蜀王蚕丛的写照。

  除了纵目面具外,三星堆还出土了很多的眼睛形器物,体现了古蜀人对眼睛的崇拜。

  玉璋是祭山的一种礼器,图案包含了人、山、云,专家认为璋上的图案是古人站在山上祭祀山神的场景。

  青铜1号神树接近4米高,树分3层,枝头立有9只鸟。树侧有一条逶迤而下、身似绳索的铜龙。有推断认为,这刻画了古代“十日神话”中由神鸟背负太阳为世间带来光明的故事,也体现了古蜀人的天地宇宙观。

  下面我们通过一张照片,来看一下三星堆博物馆模拟的古蜀人祭祀时的场面。

  高大的祭台、巍峨的神坛、拜祭的人群、天幕的火光,这一切,旨在表达“天人合一”这种人类渴望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精神追求,展示了古蜀先民浓郁的生命意识和博大的宇宙情怀。

  三星堆一、二号坑出土的文物展现了古蜀国丰富多彩的世界。当前,新一期的发掘已经开始,央视新闻将全程关注发掘相关动态,关注央视新闻,让我们共同期待新的考古大发现。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