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族舞剧《红旗》通过文旅部“百年百部”重点扶持剧目验收 文化热讯-文化 孙晓云 34165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民族舞剧《红旗》通过文旅部“百年百部”重点扶持剧目验收 文化热讯-文化 孙晓云 34165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热讯

吉林省民族舞剧《红旗》通过文旅部“百年百部”重点扶持剧目验收

2021-07-26 18:5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7月23日,经文旅部“百年百部”新创作品指导专家意见修改打磨后的民族舞剧《红旗》在北京二七剧场参加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同时接受了“百年百部”新创作品验收专家组验收。

  舞剧《红旗》以一群现代工人为主角,以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进程为总体背景,讲述了投身并见证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一家两代人的感人故事,并将这两代人对历史、对工作、对生活、对周围人事的情感通过数个精彩细腻的舞段呈现出来。该剧由吉林市歌舞团创作演出,以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汽车工业创业、发展、困境、图强进程为总体背景,讲述了投身并见证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一家两代人的感人故事。

  全剧以“红旗”为基本意象,生动再现了中国产业工人在“红旗精神”的感召下创业、守业、拓业的历史足迹。既有历史回眸,又有时代风貌,更展示未来图景,以别具一格的舞蹈语汇,深情歌颂了深植于中国人内心的坚韧不拔、勇于开拓、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深刻传递了“红旗”是如何锻造的、“红旗精神”是如何形成的这一重要精神内涵。

  演出结束后,文旅部艺术司相关领导主持召开了“百年百部”新创扶持剧目验收座谈会,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原海政文工团一级编导张小芯、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茅慧等验收专家对舞剧《红旗》进行了点评,对该剧的艺术表现给予高度评价,并对把该剧逐步打磨成艺术精品给予厚望。

  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评价:吉林市歌舞团原创民族舞剧《红旗》以前就有耳闻,观看后确实非常受感动。《红旗》作为现实题材中的工业题材作品在全国也是难得一见的。“吉歌”团队是业内非常有名的团队,无论是春晚的表现还是近年来原创剧目的精彩呈现都是可圈可点。现在,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全国文艺院团都在创作,《红旗》能准确抓住一汽汽车制造业作为选题,十分具有地域特色,无论是故事结构还是舞蹈、美术、音视频、服化道的整体把控都非常优秀,演员情感充沛、动作到位,的确是一部值得祝贺的好剧。

  原海政文工团一级编导张小芯表示:舞剧《红旗》和“百年百部”主题非常吻合,立意深刻。现实主义作品很难表现,工业题材的现实主义作品少见又难得。尤其难得的是《红旗》立足本土文化,十分具有地域特色和时代精神,对东北汽车工业所折射出的中国人自强不息、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红旗”精神内核把握准确。灯光、舞美、音乐也非常具有时代感。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茅慧指出:作为一部工业题材的现实主义舞剧,《红旗》在近年来的舞台作品中是非常突出的。以舞蹈语汇表现工业场面难度非常大,可借鉴的元素少之又少,《红旗》工业场面的表达既有新意又有诗意,实现了工业生产和浪漫生活的完美结合,非常具有意境。尽管《红旗》题材宏大,但在叙事上以小见大,通过平凡人的故事见证伟大,细腻而动人。演员表演也非常成熟。省市文旅部门相关领导及剧目主创人员听取了验收专家的点评和进一步修改意见。

  舞剧《红旗》总导演表示,本次在京演出的作品,是按照“荷花奖”评选专家和“百年百部”新创作品指导专家意见,先后3次修改提升的最新版本。按照专家意见,我们集中对人物的表达、舞段的优化以及舞台的整体呈现等进行了调整,修改后的作品更接近红旗精神的内核,更符合时代精神。接下来,将按照专家意见进行再修改,让《红旗》更好看、更感人、更完美。经过专家评议,舞剧《红旗》顺利通过“百年百部”新创剧目验收专家组验收。2020年民族舞剧《红旗》获得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该奖项是吉林市歌舞团首次获得中国舞蹈艺术领域舞剧项目最高奖,也是吉林省舞剧艺术时隔十五年再次获得该项殊荣,实现了吉林省艺术工作新的历史性突破。同年,民族舞剧《红旗》纳入文旅部《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全国共25部,东三省仅此1部。

  下一步,吉林市歌舞团将组织主创人员对《红旗》进行再次打磨提升,力求精益求精,并将在下半年在吉林演出10余场,将民族舞剧《红旗》逐步打造成“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当代舞台艺术精品,力争把更加完美的演绎奉献给全国观众。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供稿供图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