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榜将在龙岗揭晓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34475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榜将在龙岗揭晓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34475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热讯

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榜将在龙岗揭晓

2021-09-14 14:46 | 来源: 深圳晚报

  本周四,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榜发布仪式(2020年度)将在深圳龙岗举行。这是一场中国网络文学界的年度盛会,众多知名网络作家也将齐聚深圳,共话网络文学未来发展。

  深圳是中国“最互联网”的城市之一,深圳网络文学作者、从业者、作品数量可观,网络文学渗入影视、出版、游戏、动漫等领域,逐步形成融合发展的网络文学产业链。值此之际,深晚记者采访多位专家、作者,试图勾勒深圳网络文学发展的现状。

  深圳网络文学创作活跃

  深圳网络文学作家大多低调务实,多年坚持创作,鲜少公开露面,“只知其文,不识其人”也许是对这一群体最好的形象描述。目前,深圳网络文学写作者数以千计。深圳市作协副主席兼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评协理事于爱成介绍:“目前已知的深圳网络文学作家中,有一定名气的有50多人,男女比例均衡。进入全国前一百名的名家约10人左右,二线作家10人左右,具有潜质的30余人,数量相对可观。”

  目前在深圳生活创作的有代表性的网络文学作家,有赫连勃勃大王,代表作“帝国真史”系列;丛林狼,代表作《最强兵王》《丛林战神》,国内网络军事文学写作的旗帜性人物;菜刀姓李,代表作《遍地狼烟》《举报》《我的民国》《战地》等,曾入围第八届茅盾文学奖80强名单,成为第一位入围茅盾文学奖的网络作家。

  军事类小说在网文界不算大类,2016年一部军事小说《最强兵王》却成为网络文学界电子订阅第一部总订阅过亿的小说。写下这部作品的作者丛林狼,此前是一位普通的深圳创业者。2015年,丛林狼关闭了正处于上升期的公司,彻底走在了文学创作这条路上,每日更新一万字。身为深圳创业者的经历,让他笔下的故事人物更饱满,情节更真实接地气。

  与全职写作的丛林狼不同,深圳大部分网络作家有比较稳定而繁忙的职业,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创作。写出《亡者代言人》等作品的曼卿就是如此,她就职于广东良马律师事务所著作权部。这座城市的方方面面都融入到了曼卿的笔下:写仙侠文时,大鹏的山水给了她灵感;写现代文时,故事中的人会带着深圳奋斗者的影子。她的作品《风中的华尔兹》以深港两地为背景,她还计划用作品写下40余年来,深圳律师行业开拓者的故事。

  深圳独特的城市气质也给了许多知名网络作家灵感。唐家三少曾表示,深圳的科技氛围、创业思潮、人工智能新科技都是深圳独特的因素,为网络文学发展提供更多的可能性。何常在以深圳为背景的网络小说《浩荡》入选了中国作协2019年网络小说排行榜,他表示:“几年前,我多次去深圳出差,和许多深圳的朋友交流聊天,从他们的身上发现了许多可以书写的感人的故事。”

  于爱成表示,深圳被认为是中国最互联网化的城市,这为深圳网络文学创作的活跃、崛起和发展,创造了空间和条件。“深圳民间蕴藏着极大的创作人才和文学热情,并初步形成了网络文学名家名作与网络写手相互呼应、映衬的网络文学创作格局。”

  深圳具备打造IP开发全链条优势

  近年来,网络文学的原创IP以丰富的内容储备、多元的叙事品类以及较低的创作成本优势,成为数字文化产业,特别是影视剧的活水之源。一部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不仅可以改编成影视剧、动漫、游戏等,还可以开发一系列衍生品。

  而深圳,恰好具备打造IP开发完整产业链条的优势。深圳的游戏、动漫、玩具等产业十分发达。数据显示,2020年深圳游戏营收超过1400亿,在206家中国上市游戏企业中,深圳有28家。深圳动漫从“全球动漫加工基地”华丽转身为“全国动漫网游创意基地”。

  深圳还拥有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深圳国际IP授权产业博览会、国际玩具及教育产品(深圳)展览会等具有文化产业风向标意义的展会,可以吸引全世界相关从业者聚集。

  深圳影视行业近年来也发展迅猛,截至2021年4月,深圳与电影类相关的企业数量为16000余家,类型丰富,业务多元:华强方特拥有知名IP“熊出没”;洛克特以技术“突围”,凭借《哪吒之魔童降世》《姜子牙》等爆款电影迅速成长为行业龙头;中汇影视以孵化影视项目为主,IP储备超过90部。

  去年底获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的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于2018年启动规划编制,华为、华侨城文化、中华商务、兆驰、柔宇、艾比森等龙头企业坐落其中,引领带动一批中小微数字创意企业快速发展,初步形成了工艺美术、文化装备、创意设计、影视动漫、数字印刷、演艺娱乐等六大优势产业集群。

  凭借这些优势,以及成熟的高科技产业优势和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深圳正崛起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的增长引擎。

  深圳市网络作协筹备就绪即将成立

  深圳市文联、深圳市作协十分重视网络文学事业,2006年起,深圳市作协连续举办深圳原创网络文学拉力赛。2018年至今,大湾区杯(深圳)网络文学大赛已经连续举办3届,是一项面向全球华语世界的重要网络文学赛事。通过大湾区杯(深圳)网络文学大赛,诞生了一批讲述新时代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的作品,展示了共生共荣的粤港澳大湾区文学形态,有助于构建多元蓬勃的大湾区文学版图。

  同时,网络文学作家也面临一些现实困境。深圳网络作家基本上还处于各自为战的状态,缺乏行业组织,权益保护的难度也较大。

  “网络文学作家面对着众多知识产权纠纷,近些年也有不少备受关注的著作权诉讼,充分说明网络文学的知识产权保护,尚需进一步加强。”曼卿告诉记者。而深圳拥有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她建议深圳可以在这方面进行深入探索,吸引优秀作者和作品落户深圳。

  目前,深圳市网络作协已筹备就绪即将成立。成立后的深圳市网络作协,将积极发现和培养网络文学创作、评论、编辑的新生力量,为新人写手提供上升通道,完善联络服务机制,保障网络文学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并且加强与省内外网络文学界的联系和交流,加强与网络文化界的联系和合作。

  期待未来,深圳可以吸引全国网络文学人才和产业聚集,成为大湾区文学版图上的亮眼明珠,共同助推中华文化向海外传播。

  来源:深圳晚报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