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也不能少》:拳拳赤子情,你我同路行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348689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个也不能少》:拳拳赤子情,你我同路行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348689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热讯

《一个也不能少》:拳拳赤子情,你我同路行

2021-12-01 10:11 | 来源: 吉林日报

  “一个也不能少,你我同路行,富强的中国梦,拳拳赤子情,一个也不能掉队,我的姐妹弟兄,心贴心手挽手,共赴美好前程!”这首名为《一个也不能少》的歌曲,由词曲作家张海利、杨柏森创作,青年歌唱家张波演唱。饱含深情的词曲,动人心弦的演唱,传递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气势与决心。该曲是“一个也不能少”文艺扶贫原创歌曲创作项目的主题推广曲。

  工作在扶贫一线的第一书记们深入贫困村苦干实干,以共产党员朴素的为民情怀,和蔼可亲的服务态度,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深刻内涵。如何发挥文艺优势助力脱贫攻坚,把这种令人敬佩的精神传唱?经常下乡演出的张波,萌生出唱一首扶贫歌曲的想法。恰逢省文联文艺扶贫原创歌曲创作项目全面开展,张波便找到词作家张海利,说出了意愿。

  “我们俩不谋而合!”同样深受脱贫攻坚工作鼓舞的张海利欣然应允,立即着手歌词创作。一直查阅资料酝酿灵感的他,不到两个小时就写出最初的歌词。随后,他和张波一起找到作曲家杨柏森进行谱曲。多次合作的三人默契十足,一首大气感人、情真意切的歌曲《一个也不能少》就这样初步呈现了。

  一首好的作品应运而生,其间会经历多次修改打磨。根据歌曲主题和歌词风格,杨柏森将《一个也不能少》的旋律高潮部分前前后后大改了3次。平日里擅长创作东北民歌的他,一改往日曲风,“此次创作主题十分鲜明,所以旋律一定要大气流畅,充满激情。曲风上,应该刚毅一些、大众一些,不能完完全全的地域化,要贴近实际、贴近民心,这样才有利于传唱。”

  词言志,曲动情。搭配旋律,张海利将歌词方面也做了部分改动,使得最终作品词曲唱相得益彰。

  “天天牵挂你的衣食住行,苦乐冷暖惦念在心中,为了你不怕翻山越岭,紧握你的双手慈爱地叮咛。”“进了家门脚步舍不得停一停,田间地头盘算着收成,为了你描画富裕光景,围坐你的炕头促膝到天明。”

  几句歌词,生动地把习近平总书记关怀人民,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干部与百姓心连心、共致富的画面勾勒出来。

  听到《一个也不能少》被深情演唱,张海利难掩激动。他告诉记者,自己每每听到这首歌都会热泪盈眶。“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做好文化扶贫惠民意义重大。我愿意用手中的笔、心中的情,讴歌伟大时代,讴歌伟大祖国。”

  “在深入一线采风过程中,我看到广大扶贫干部一腔热血投入到这场摆脱贫困的战斗中。在他们的努力下,村庄变美了,群众增收了,小到贫困户的起居饮食、卫生习惯,大到乡村的基础建设、发展方向,他们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首首战胜贫困奔小康的行进曲。能够用文艺作品助力脱贫攻坚,凝聚强大信心,激发致富动力,是我作为一名老党员肩上应有的责任和使命。脱贫致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杨柏森说。

  记者:王皓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