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看戏 2022年吉林省元宵京剧晚会14日晚举办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352111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线上看戏 2022年吉林省元宵京剧晚会14日晚举办 文化热讯-文化 曹淑杰 352111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热讯

线上看戏 2022年吉林省元宵京剧晚会14日晚举办

2022-02-14 14:0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微信图片_20220214140200.jpg

  连续举办多年的吉林省元宵京剧晚会已经成为吉林省文艺演出品牌之一,是春节期间广大戏迷不可或缺的艺术盛宴。今年,为落实疫情防控需求,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广泛传播戏曲艺术,特别是让远在他乡的吉林同胞们在元宵佳节感受家乡的温暖,晚会首次以线上录播的方式进行。

微信图片_20220214140205.jpg

  本次晚会由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吉林省戏曲剧院京剧团演出。由全体乐队演奏员共同演奏的京剧曲牌《上元新韵》拉开晚会的序幕,该节目改编自京胡独奏曲《梅花新调》,韵律跌宕有致,令人赏心悦目。随后,在“梨园新秀”板块中,吉林省戏曲剧院京剧团的众多青年新秀将演唱《卖水》《银屏公主》《棋盘山》《谢瑶环》《罢宴》《初出茅庐》等传统和新编京剧的代表性唱段,表现各有千秋,充分展示青年演员的不俗实力;“京武英雄”板块则荟萃了京剧把子功、打出手、下场花、下高、荡子等武戏表演,演员们在台上翻转腾越,一连串的武戏让人眼花缭乱,真正营造出“闹”元宵的喜庆气氛。

  京剧舞蹈《月舞芳华》将长绸、水袖、双剑等不同的艺术技巧相融合,配合京剧曲牌《夜深沉》,让人领略京剧艺术的身韵之美。在“皮黄雅韵”板块中,吉林省戏曲剧院院长、高派传人倪茂才将带来高派名剧《凤凰二乔》选段,一展名剧名家风采。该院多位京剧表演艺术家也将分别演唱传统京剧《萧何月下追韩信》《御碑亭》《龙凤呈祥》《断密涧》,现代京剧《沙家浜》《黛诺》等经典名段,让人尽享国粹视听盛宴。晚会将在原创京歌《虎跃龙腾》中落下帷幕,激昂的旋律传递出奋进新时代、一起向未来的壮志豪情。

微信图片_20220214140218.jpg

  生旦净末丑,古往今来情。吉林省元宵京剧晚会不仅在每年的元宵佳节为观众献上精美的艺术佳肴,也为推动戏曲的传承发展,培养优秀文艺骨干起到了有力的推进作用。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供稿供图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