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长春邂逅大唐瑰宝之美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3700589
在长春邂逅大唐瑰宝之美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370058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在长春邂逅大唐瑰宝之美

2023-03-17 13:36 | 来源: 长春日报

  “永远的长安——陕西唐代文物精华展”自2023年1月13日展出至今深受观众的喜爱,最高日观展人数破万,目前展览已延期至3月19日。这个展览为何如此受欢迎?12日,记者走进吉林省博物院一探究竟。

  市民:

  在家门口看到唐代文物很兴奋

  “我和女儿都非常喜欢历史,听说这次展览能够目睹盛唐文物,我们觉得机会难得,就特意赶来欣赏。”记者走进展厅,正好遇到市民王军和女儿王睿佳驻足在“铺首衔环”文物前仔细观赏。王军兴奋地告诉记者,能够在家门口看到唐代文物,感受古代瑰宝的魅力,他和女儿特别高兴,“希望未来能在长春看到更多‘宝贝’。”

  游客朱辛婷已经“二刷”这场展览了,她说,这些珍贵的文物怎么都看不够,让自己有一种与历史对话的感觉。

  “永远的长安——陕西唐代文物精华展”精选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乾陵博物馆、昭陵博物馆、西安市长安博物馆、宝鸡市凤翔区博物馆6家文博单位精品文物共120件(组),以唐代长安为主题,通过“东方之都”“乐居长安”“丝路胡风”三部分内容,从多个视角再现大唐盛世发达的物质文明和灿烂文化。

  主办方:

  准备工作时间长达一年

  “本次交流展是省博物院2022年策划的重要交流展之一,本着负责的态度,从吉林省博物院与陕西历史博物馆达成合作意向起,经过近一年时间的准备工作,最终在今年年初呈现在观众面前。”省博物院相关负责人说。

  千姿百态的陶俑、光华璀璨的金银器、流光溢彩的唐三彩、举世无双的唐墓壁画……游客徜徉于琳琅满目的大唐遗宝之中,感受和领略名都长安的繁盛气象和非凡魅力,体验大唐盛世风貌。

  馆员:

  深深感受到交流展的魅力

  “永远的长安——陕西唐代文物精华展”是吉林省博物院和陕西历史博物馆继2017年“南张北溥”书画展之后的再一次合作。

  作为一名从陕西到吉林工作的年轻人,吉林省博物院历史部馆员刘肖睿对这次展览有着特殊的情感。“当家乡的文物来到我工作的地方展出,除了亲切,我也深深感受到交流展的魅力。”刘肖睿说,在交流展中,文化资源实现共享,观众多层次的文化需求得到满足。

  “馆际交流展充分发挥了博物馆文化交流和传播的平台作用,既让本地文化走出去,也让外地文化走进来。”省博物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他们将继续发挥好博物馆文化阵地作用,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全力助推区域公共文化事业快速发展。

  记者:丁莉

  来源:长春日报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