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肃文学的影视改编值得关注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3705465
严肃文学的影视改编值得关注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曹淑杰 370546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严肃文学的影视改编值得关注

2023-03-30 09:40 | 来源: 光明日报

  近日,根据路遥小说《人生》改编的现实题材电视剧《人生之路》播出。剧中,高加林、刘巧珍等人走出黄土高原,在改革开放大潮奋斗拼搏、改变人生命运,引发观众的追剧热情,讨论热度持续上升。

  作为由严肃文学改编的剧集,《人生之路》的热播不是个例。放眼近年来的电视剧市场,以《人世间》《装台》等为代表,多部由严肃文学改编的电视剧均取得了不俗的反响,深受观众的喜爱。严肃文学正在成为影视制作者追逐的新热点。丰富的文学作品宝库,正在不断拓展影视作品的题材与内容。

  严肃文学受到青睐,是影视行业从流量经济向品质追求转型的一个风向标。多年来,网络文学的影视化改编一直引领行业潮流,网文成为剧集最重要的来源。以2020年为例,全年由网络小说改编的影视剧多达140部左右,热度最高的网剧中,网络文学改编的比例达到了60%。玄幻、仙侠、穿越、宫斗、权谋、甜宠等各种类型的剧集轮番上演,在充分享受“流量快餐”带来的红利的同时,也使网络文学改编剧陷入故事同质化、人物模式化和过度商业化、娱乐化的怪圈。大量悬浮于现实生活之上的影视剧,加剧了观众的审美疲劳,出圈越来越难。市场需要新鲜的作品来补位,优秀的严肃文学改编作品恰好满足了这种需求。由严肃文学改编而来的现实题材影视作品,聚焦百姓家长里短,讲述精彩复杂的世俗人情,以对时代风貌的描绘和社会民生的关注获得了观众的认同。

  严肃文学成为影视改编的热门来源,对于文学和影视行业来说可谓双赢。优秀文学作品高度的思想性和艺术性,成熟完整的故事框架和深入人心的人物形象,为影视剧的改编提供了深厚的文学根基。文学作品的影视化,也有利于文学更好地融入现代传播格局,在不同艺术门类和文化形态的交流借鉴中,得到更广泛的传播。著名作家王蒙曾说过,一部作品也许只有30万人读过,但变成影视剧后会有300万人甚至3000万人看见。与此相关的是,文学作品的影视改编,不仅承载了艺术性的期待,也被赋予了在更广阔的领域中传递正确价值观的社会意义。无论是《人世间》所展示的近50年来中国社会的巨变,和平民百姓在困境中坚忍乐观的精神;还是《平凡的世界》中,人们在改革大潮中体会的挣扎与奋斗、困惑与希望,无不通过荧屏上鲜活的影像,在寻常百姓的心中激起更加强烈的反响。

  但要将严肃文学成功改编为影视作品,并非易事。《人世间》《人生之路》等作品在这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文学作品的影视改编,大致有两种类型:一种是最大限度地忠实于原著,尽量保留原著的思想内核、情节脉络和人物形象等;第二种是以原著中的某个人物或事件为出发点而展开的新创作,与原著有较大差异。但实践证明,无论对原著忠实程度如何,只要改编出的影视作品质量过硬,都能得到观众和市场的认可。以小说《人生》为例,吴天明导演的同名电影真实地还原了小说中的环境、情节和人物,对城乡二元结构背景下农村青年追求人生理想的困境进行了深入反思,堪称经典;而电视剧《人生之路》则承续原作的开放性结局,在保留小说奋斗精神内核的基础之上做了时代延展,讲述高加林等人离开家乡、到上海打拼的故事,结合当下语境回望一代人的成长历程,鼓舞当代青年人在新时代浪潮中描绘壮丽的人生画卷。这种积极的探索是值得充分肯定的。当然,作为现实题材的艺术,改编作品对历史和生活的反映都应当秉承严谨的态度,无论是服装、化装和道具,以及自然、社会环境和事件细节,均应与特定的时代背景相吻合。这是现实主义客观真实反映生活的基本要求。

  严肃文学影视改编的热潮方兴未艾,既彰显了优秀文学作品的精神力量,也为影视作品实现“内容为王”的转型提供了支撑。增强严肃文学作品转化的组织性、系统性和专业性,使文学与影视作品互相激励、互相成全,提供更加丰富多样的文艺精品,是观众的共同期待。

  (作者:吕珍珍,系广州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