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保明丨读书其实是人的生活行为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赵鹏 3714455
曹保明丨读书其实是人的生活行为 文化热讯-关东文脉 赵鹏 371445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化热讯

中国吉林网世界读书日特约评论

曹保明丨读书其实是人的生活行为

2023-04-22 10:5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著名学者曹保明.jpg

著名学者 曹保明

        我们每一个人在生存的过程中,其实随时都离不开一种习惯,这种习惯就是读书。读书,其实是人成长的一种需要,一种渴望。人在生活的时候,其实是在品读自己,认知自己,思考自己的人生和未来,这种品读、认识、思考不知不觉地你便去寻找书本了,于是书就这样成为了人成长的伙伴。

  同时,生活当中常常会有许多问号、许多感悟,而这些时候人又会自觉去找书。所以读书其实很多时候是来自于人的自觉行为。当我们拿起了书本,那些千百年来人类所创作的智慧都在里边,而且清晰地展示在你眼前,它又是人类前进的清单,于是书就成了我们成长所离不开的一种要素、成长的指引。
  特别是许多书是无限的人生知识的积累,也就是生活中的文献。这种文献把自然、地理、历史、人文种种精华和智慧容纳在一起推送给你,关健的时候你拿起它,你就有了力量和方向,这是多好的一件事情啊。
  同时,书给人许多直接的借鉴性。当你说话、写信、作事不充分的时候,你突然会发现书中作者或人物做得多好啊,于是人就会自觉地走进书给你带来的广泛的人生背景和空间中去了。
  于是,当我们在生活中突然发现了书对人的思想指引、精神指引和信仰指引的时候,人们就会越来越感受到离不开书啦。特别是当书中给我们提供了我们如何对人进行表达,如何把自己的思想展示给生活,如何更好地推进生活当成的种种思考、解决种种疑难、产生种种欲望的时候,书都及时地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所以这些作用是在不知不觉中出现、融汇在人的生存历程当中的。而生存历程是完全与读书的习惯、读书的结果深深地组合在一起的习俗和习惯,所以读书本身就是人的生活,读书使人认识到生活与生活的最直接的关系,所以这种关系一旦被人接触到、认识到之后,人就离不开书本,并和书本成为终身的好友与伙伴,这时候人就真正地成长起来了。
  而且书能帮助我们发现生活和总结生活。我的《最后的渔猎部落》是我发现生活的结果,我的《伐木》《拖木》《放排》《森林号子》使我与大山、大江、大森林结下了深深的情缘,而我的《淘金》《挖参》《皮匠》《铁匠》《纸匠》《糖匠》等《吉林工匠》系列又使我留下了人类一系列的智慧与创造,这时候我感觉自己好像也成了书本,我读它、它读我,我始终与书一起成长。

  作者:曹保明 (文化学者、民俗学专家、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