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忠元:丹青绘宏卷 笔底尽风流 写意•翰墨丹青-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1659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胡忠元:丹青绘宏卷 笔底尽风流 写意•翰墨丹青-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1659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写意•翰墨丹青

胡忠元:丹青绘宏卷 笔底尽风流

2017-10-09 13:23 | 来源: 吉林日报

  《毛主席来到俺庄丰产田》 胡忠元1959年创作

  丹青宏卷,尽绘风流。有这样一位今年已89岁高龄的老艺术家,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周年至今,他先后创作了系列党的领袖中国画作品,作为对党、对祖国的献礼,在国内外引起了极大反响。回顾他具有代表性的作品:《毛主席来到俺庄丰产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周年献礼作品,连续六次再版);《高山流水》获纪念联合国世界环境日“祖国环境美”展览金奖;他还创作了周恩来、刘少奇、朱德、宋庆龄、邓小平、胡耀邦等领导人及彭德怀、刘伯承、贺龙等素描像……他曾这样深情地表示:“我从艺数十载,除了领袖人物,还有大量的人物画是表现工农兵和知识分子的。我曾深入全国数十个大型矿务局,为全国著名劳动模范画像;还深入长江抗洪第一线,既歌颂抗洪军民英雄,又表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深入抗洪前线、为国为民的伟大襟怀。”

  他,就是我国著名书画家胡忠元。

  在今年8月31日于东北亚艺术中心隆重开幕的第七届东北亚国际书画摄影展中,胡忠元作品专馆展出了老画家的近百幅作品——他每一幅传神的画面,都是让几代人回忆的历史瞬间;每一个被画笔永恒凝结的瞬间,都是当代历史上曾大书特书的史实。本届书画摄影展还首次展出了胡忠元创作的习近平总书记画像。

  深情系笔端 宏卷心绘成

  胡忠元,1929年出生于吉林四平一个丹青世家,祖籍山东蓬莱。他4岁学书,5岁习画,14岁就在当时的报刊上发表画作,题材从人物、动物、花鸟、山水及至书画的工笔、写意、真草隶篆皆有涉猎;从小还游艺于琴棋书画之间,精熟小提琴、吉他、二胡、高胡、木琴、京胡、口琴等8种乐器。他1948年参加革命,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系吉林省委党校离休教授。现任文化部中国诗书画院院长;为中国美协、中国书协会员,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中国老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协会原理事;中国现代格律诗学会理事;走进崇高书画院名誉院长;澳门神州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唯一高级顾问;台湾《投资中国》杂志资深记者、艺术顾问;韩国现代美术家协会名誉会长。

  吉林解放后,作为解放大军中的一员,胡忠元被分配到吉林省党政干部学校(后改名为吉林省委党校)。他发挥自已的艺术强项,教唱歌曲《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咱们工人有力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省广播电台每周六播放他的中西乐器独奏,几近家喻户晓。欢庆解放的游行队伍,人们高举他画的领袖像走在队伍的最前面。

  几十年来,胡忠元的书画作品先后载入《人民功勋艺术家》《一代大师》《共和国杰出艺术家》《中国艺术大家》《走向世界十大中国画家》《聚焦中国书画大家(书法、国画两集,并为书名题字)《中国书画领军人物》(书法、人物画、花鸟画三集)《国礼艺术大师》等。部分作品由国家代表团赠送给友好国家元首、政要……其书画作品被中南海、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国家主席会议室和许多博物馆及碑林收藏。2011年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时,全国政协将其精品人物画《国母宋庆龄》赠送给中国台湾马英九,台湾回赠了感谢状。2011年,在军事博物馆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胡忠元从艺六十七周年诗书画展》。

  胡忠元画中领袖人物精彩神韵的成功创作,源于老艺术家心中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强烈的爱。他曾一次次长久地对着电视机目不转睛,一字不漏地认真聆听总书记的报告,体会报告的精髓深义,在心中拨动强有力的美妙乐章,及至动笔,不仅是翰墨流溢、汗水浇注,更是心血绘就。他始终以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和2014年10月15日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为宗旨,深入人民、深入生活,潜心创作。

  以画颂伟人 展笔写精神

  1959年,时任吉林省美协副秘书长、30岁的胡忠元接到任务,用3个月时间创作完成工笔人物画《毛主席来到俺庄丰产田》,向国庆10周年献礼。他认真体会毛主席诗词、书法中的恢宏气魄,仔细研读毛主席的经典篇章,探其精髓、品其真味,终于圆满地完成了画作。该作品以毛主席视察河南新乡七里营公社时的情形为参考,以农村大地的丰收景象为背景,描绘了毛主席看到丰收好年成的喜悦之情,表现了领袖情系人民的深情厚谊。此画一经面世,通过省展、东北三省联展及进京展而迅速传播,年画、挂历多次再版,广泛见于美术类图书,而立之年的胡忠元声名远播。

  此后的数十载,他将对领袖的爱倾注笔端,多位领袖人物像在他的画笔下绽放光辉。用赵南起上将的评价就是——其创造性劳动“影响了几代人”。

  在纪念陈云诞辰105周年之际,时年80高龄的胡忠元接受了以陈云“四保临江”为素材的主题创作任务,以一年的时间数易其稿,完成了名为《飞雪兼程,星夜曙光》的工笔巨作。作品将陈云在大战前气定神闲、从容不迫的气概表现得淋漓尽致,用业内专业人士的话说就是“画出了陈云的睿智、深刻和大局意识”。以致该画在军事博物馆展出时,百余位将军观看展览,陈云的老部下驻足画前连声称赞:“陈云同志的神态抓得太准了!”

  心血融翰墨 从容走丹青

  第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原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上将赵南起曾特地为胡忠元写下《再说人民画家胡忠元》一文:1999年,胡忠元同志在历史博物馆(今国家博物馆)举办诗书画作品展时,我为他写过《人民画家胡忠元》,如今,我又写《再说人民画家胡忠元》。其新作《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圣像》和楷书《弟子规》字帖赞声如云。他的作品把工笔人物的孔子圣像刻画得细致入微、栩栩如生、活灵活现;楷书《弟子规》写得结构严谨、笔精墨妙。孔子的神韵、作品的内涵深深打动了观者。作品顺应了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需求,适应了人们对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建设文化强国的需要。艺无止境,止于至善。胡忠元同志多才多艺,诗书画并举,笔耕不辍。他把对党、国家和人民的热爱,倾注于诗书画作品中。在艺术创作上,他坚持数十年如一日,潜心钻研,不断创新,创作出一幅又一幅艺术精品,赢得了许多赞誉;他每年都把对贫困学生、少数民族孤儿、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的感情,通过作品的捐赠、义卖加以充分表达,中华慈善总会多次为他颁发感谢状。伟大的时代必然产生杰出的艺术家,杰出的艺术家必然以其精心打造的作品回报伟大的时代。希望胡忠元同志“老骥伏枥,壮心不已”。

  报告文学作家吴扬则以《人活精神》,详尽描述了他眼中的胡忠元:当今画坛,胡忠元的作为和品格难能可贵,是传统文化精粹生生不息的范例。胡忠元以其作品,以他那一代知识分子的特质,垂范当下,继往开来。岁月匆匆,但它总会为我们截留一些标本,深深地打上时代的烙印,使我们从中看到知识的力量,了解自身的差距,也就看清了方向在哪里,明天怎么办。

  “人生何其短,转瞬两鬓斑。大难犹不死,垂暮霞满天。”这是1999年11月胡忠元在他于中国历史博物馆(今国家博物馆)开幕式上吟读的诗句。豁达的老艺术家乐观地言道,人生易老,一个体弱多病的我,现在身体健壮、满面红光,白发转黑、吃睡皆香,写字画画,宛如青壮……

  《中国收藏》曾用10个版面介绍胡忠元的人品、作品,正如其中这样一段评语所言:人的可贵在于平凡中的梦想,而成功之后的可贵在于甘于平凡……胡老可以算是功成名就的画家了,但可贵的是胡老总能保持一颗平常心,在有生之年笔耕不辍,始终把自己当成一个普通的艺术工作者,每一幅都画得那么虔诚。毫无疑问,这是他的画作能够长久留在历史长河中的充足理由。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