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涤:荡涤放情志 如所存显之 写意•翰墨丹青-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7599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陈涤:荡涤放情志 如所存显之 写意•翰墨丹青-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7599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写意•翰墨丹青

陈涤:荡涤放情志 如所存显之

2018-01-09 08:53 | 来源: 吉林日报

 blob.png

  东北地方戏(国画)陈涤

  笔走龙蛇,墨写本真。日前,吉林省酒业商会书画院作品展在榆树陈涤美术馆举办。参展作品中,陈涤的水墨画给观者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那凌厉激越而又不失细腻的线条,大胆灵动而又内敛藏器的用墨,整幅画面所彰显出的独特绘画语言,充分体现了陈涤高超的笔墨功夫和深厚的学术修养。

  陈涤1949年出生于吉林省公主岭市,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美术系,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省画院专业画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他在创作中主攻中国画写意人物画,兼攻山水、花鸟。其作品多次在全国大型美展、学术邀请展、提名展及国际美展中展出、获奖或被收藏。其作品分别入选第七、八、十、十二届全国美展;获“正义·和平国际美展”金奖;在全国首届山水画展、全国首届花鸟画展和“当代中国水墨新人奖”等大展中均有获奖;两次获吉林省政府颁发的长白山文艺奖;在美国举办个人画展期间获洛杉矶市颁发的艺术成就奖和金钥匙;出版个人作品集十余部;曾被艺术媒体评为当代最具市场潜力和学术价值的画家。

  陈涤自幼爱画,1964年开始正式学画,1988年在长春工人文化宫举办了个人画展——他是建国以来我省最早举办个展的青年画家之一。在陈涤学画、成才的时期,一个崭新的艺术流派在东北地区悄然兴起——关东画派。该画派上世纪50年代已具雏形,画派基本理念的提出是在60年代初。经过王盛烈、孙恩同等老艺术家的努力,关东画派发展壮大,在世纪之交焕发出蓬勃生机。2005年,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的“关东中国画人物画大展”上,陈涤的鸿幅巨制《闯关东》轰动京城,一鸣惊人。2006年,他的又一大型作品《法制千秋》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与范曾等名家作品同台展出,陈涤在当代中国画坛的地位由此确立,迅速成名。

  《古诗十九首》有诗曰:“荡涤放情志,何为自结束!”直抒胸臆,豁达洒脱。在陈涤的作品中,不难找到这种显现于外又敛于内的浪漫主义。关东画派以现实主义为基本理念,擅长表现重大历史题材和严肃的现实主题。但若稍有偏颇,便容易背离传统中国画“气韵生动”的审美内涵而流于俗套。这正是上世纪关东画派理念一个必须注意之处。陈涤充分考虑到了这一点,努力在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之间找到一个近乎完美的平衡。在年轻时他便发现了学院派素描训练对中国水墨画创作的局限性,便大胆地以速写代素描,“搜尽奇峰打草稿”,画本寸步不离身,练就了扎实的造型功底。在此基础上,灵巧的笔墨、淳朴的画风,无不流露着他对关东风土人情的真挚热爱,豪迈讴歌。他笔下的雪乡风景、关东舞者,都带着一股荡涤的情志、一种内力的写意,这不仅是关东画派的一股清流,也是当代中国画坛的一抹亮色。

  陈涤创作的题材比较广泛,主要有古典人物系列、现代题材系列、关东雪乡系列和二人转题材系列。其中现代题材系列大到闯关东、新民主主义革命与社会主义建设等重大历史阶段、历史时期的全景式观照,小到家长里短、普通百姓日常生活的瞬间捕捉,都体现着他对历史与人生的深切体悟和深度思考。关东雪乡系列尤其具有浓烈的地域特色,久观画面,仿佛有呼啸的北风扑面而来,而后却是涌在心底的暖流油然而生。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二人转题材系列。陈涤对二人转戏曲有着深入的研究,他用绘画艺术特别是以中国画艺术表现二人转,是东北地区传统艺术形式的创造性转化,填补着二人转题材绘画艺术的一些空白,同时也为如何传承好、改造好、发扬好东北地区的传统民间艺术等一系列现实问题提出了一种新的关怀。

  陈涤的古典人物题材作品在收藏圈里尤其受欢迎。陈涤这个题材的作品风格似乎与其他题材的作品迥乎不同。他笔下的古典人物更像是宋、元、明时期的文人画,与他的笔墨特点相得益彰,正中下怀。这些人物高古、雅趣而又真实。孤舟垂钓也好,双贤对弈也罢,观者总能在画里找到另一个自我,一个真实的自我。王夫之说,“心目之所及,文情赴之,貌其本荣,如所存而显之,即以华奕照耀,动人无际矣。”(《古诗评选》卷五)陈涤的古典人物,会让人找到自己真正的“所存”,在这个意象世界中,天人合一,物我两忘,无比真实,所以“动人无际”。这无疑彰显了陈涤深厚的学术修养和高远的思想境界。究竟是现实主义的关怀激发了浪漫主义的情志,抑或是意象世界的超越回归到生活世界的本初,恐怕只有画家和观者彼此自己知晓吧!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