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画家李纯澄:百里东辽入画来 写意•翰墨丹青-关东文脉 曹淑杰 26711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乡土画家李纯澄:百里东辽入画来 写意•翰墨丹青-关东文脉 曹淑杰 267119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写意•翰墨丹青

乡土画家李纯澄:百里东辽入画来

2018-06-13 09:18 | 来源: 吉林日报

  春韵(德忠村) 李纯澄

  上善辽河水,厚德东辽人。

  近日,翻阅东辽农民书画协会会长李纯澄主编的《百里东辽入画图》一书,顿觉眼前一亮。全书以东辽县内的自然风景为主线,贯穿全县233个自然村,设计制作了“百里东辽尽朝晖、东辽十景、一村一画、地名由来、乡土人物、关东民俗、东辽传说”等七个板块。多数作品以诗配画形式展现,书画内容既突出东辽农耕文化的鲜明特色,又彰显东辽人在乡村振兴中勤劳勇敢、奋发图强的精神风貌。

  这是71岁的李纯澄历时5年,带领农民书画协会的一群老年书画爱好者,走遍全县233个村屯,行程3万多公里,最终在完成的800多幅书画作品中,精选出275幅优秀作品,集结成册。实现了他古稀之年“写遍东辽画遍东辽”的梦想。

  孩提时代对年画小人书的痴恋,常常因为看一幅年画在别人家里忘了吃饭;青年时代迫于生活压力白天下矿井干活,晚上不睡觉在家构思画面结构;中年则利用业余时间开始注重画魂;退休后便义无反顾地背起画板,骑着自行车走村串巷画他熟悉的牧童村姑、小桥流水。进而深入乌龙山、红叶岭、紫鹭湖花海、冰雪大世界……一路画,一路目睹东辽大地翻天覆地的变化。

  为了完成村村入画的梦想,66岁那年,从未摸过方向盘的李纯澄毅然考取了驾照,5年来,开坏的车就有两辆。凭着这股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李纯澄将用心血凝结的500余幅画作和300余首诗篇,装裱成17个长卷,最长的45米,立轴400多幅。

  “当年立下四海志,不料一生看此山”“暮年欲圆乡土梦,遍画东辽未了情”李纯澄用诗咏画,直抒胸臆,这是他痴情于东辽山水的真情流露;“人生道路有长短,恰似行进在乡间。时有坎坷时平坦,随遇而安顺自然。”他更是把朴素的人生态度附于字里行间,与画作相得益彰。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