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意庵:关东书画巨擘 写意•翰墨丹青-关东文脉 曹淑杰 268101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金意庵:关东书画巨擘 写意•翰墨丹青-关东文脉 曹淑杰 268101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写意•翰墨丹青

金意庵:关东书画巨擘

2018-07-02 10:24 | 来源: 吉林人民出版社

  父亲意庵先生是乾隆皇帝长子定安亲王永璜的后裔,乾隆皇帝的八世孙,本名启族,姓爱新觉罗。1912年12年5日(民国元年十月二十七日),诞生在北京一个没落的王府,和许多贵族出身的王孙公子一样,已经没了锦衣玉食的生活,但父亲仍然受到了良好的艺术教养。

  父亲的曾祖载铨乃当时国内著名文物收藏大家,其“行有恒堂”所藏,多稀世之珍。书画碑帖、铜陶瓷玉、砚章竹牙等无不网罗,尤以书画碑帖孤本精刊为多,宋元善本亦极其美富。近世影印之书画、碑帖、古籍,凡钤有“曾存定府行有恒堂”和“载铨”等印,皆定邸故物散出者也。我的祖父恒圻先生诗书俱佳,诗作苍凉悲壮,人谓不减放翁,著有《无梦生诗集》行世。书追平原,劲道雍穆,为世所重。父亲四岁时,祖母教他背唐诗并开始在家塾读书写字,每天早晨“三篇大仿”(大楷)、“半扣白折子”(小楷),当时小楷习钟繇、王羲之、《曹娥》;大楷初写颜鲁公,复学柳欧。

  创作中的金意庵

  1930年,父亲“受大诗宗杨钟羲先师门下,面命耳提,获益良多”。父亲在少年时代,就笃嗜临池和绘事,于青年时期即负盛誉,但是由于家道中落,他不得不为衣食奔走南北,开始了他一生颠沛流离的生活。

  ……

  抗战胜利后,父亲心情振奋,辞去在上海的工作回到北方,经友人推荐进入东北运输总局,任图书馆馆长。

  1953年,父亲被调到吉林铁路局,举家迁居吉林市,从此和这座北方文化名城结下了不解之缘。吉林市是历史文化名城,是吉林省历史文化的重镇。然而与上海相比,当时的吉林还是一片“文化荒漠”,从繁华的上海来到满目荒凉的“东北大屯”,父亲的心情可想而知。可他没有想到更大的风雨还没有来临。

  “文革”开始后,由于出身问题,父亲受到了冲击。1967年父亲被下放到车间参加劳动。他历年所珍藏的书画文物、珍本秘籍也被毁于一旦,这是他的心血呀。他有一幅伊秉绶“岁寒三友”的扇面被抄。1976年9月,扇面被发还时先父喜极而泣,写下一首感赋:“宝绘珠还喜可知,如逢故旧裁新诗。人书俱老铭心赏,劫后余生动客悲。俗累未抛疏笔砚,画髓入骨笑情痴。家寒不减唱随乐,一日几回展卷时。”

  ……

  20世纪八九十年代是先父创作的巅峰时期,他的作品屡获大奖:1986年,吉林省文联主办群众美术作品展,行书作品《陈毅诗》获“荣誉奖”;1987年,被吉林省人民政府聘为文史馆馆员,行书作品入展“全国第三届书法篆刻展”,并收入作品集;1988年,被聘为“西泠印社”社员,任“首届全国篆刻艺术展”评委,篆刻作品收入《首届全国篆刻艺术展作品集》,行书作品《杜甫诗》被江苏美术馆收藏;1989年,被吉林师范学院聘为美术系教授,隶书“自作诗”参加第四届书法篆刻展,并收入作品集等。

  金意庵书康熙诗《松花江放船歌》

  2012年是父亲诞辰一百周年暨逝世十周年。是年10月12日,为隆重纪念这位中国当代著名的书画家、篆刻家、鉴赏家、诗人和学者,“百年意庵——纪念金意庵先生诞辰一百周年诗书画印展”暨《百年意庵》作品集首发式在吉林市博物馆开幕。

  与会的各界人士缅怀父亲对吉林省、对关东书画艺术的贡献,对父亲的艺术造诣和为人给予了很高的评价。“金意庵先生的艺术造诣,达到了一个历史的高度。他所留下的文化遗产,依然是一座艺术的丰碑。金意庵先生的逝世,标志着吉林艺苑一个时代的终结。”

  “细看遗作神犹在,回想平生德向馨”。父亲离开我们已经十多年,但他的恩泽却常荫后人。百年意庵,将伴随父亲法书康熙大帝《松花江放船歌》而流传,永远留在后人的记忆里。

  本文节选自《永远的长白山赋》 关东书画巨擘 ——回忆父亲金意庵(金桓著)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