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藏清代翰林书法展”在沈阳故宫开展 翰墨丹青-文化 曹淑杰 274061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馆藏清代翰林书法展”在沈阳故宫开展 翰墨丹青-文化 曹淑杰 274061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翰墨丹青

“馆藏清代翰林书法展”在沈阳故宫开展

2018-10-09 08:5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0月8日,“馆藏清代翰林书法展”在沈阳故宫开展,包括翁同龢、刘墉、王尔烈在内的41件翰林书法作品,齐齐亮相故宫师善斋展厅。

  沈阳故宫所藏的翰林书法作品数量众多,基本上涵盖了清代书坛各个时期的流转变化,也包含了帖学和碑学著名书家的精品及代表作品。通过研究这些翰林书家的作品,可以清晰看到清代书法艺术发展的脉络,也为探求中国古代书法艺术提供了珍贵的资料。

  据专家介绍,在各朝各代,翰林学士始终是社会中地位最高的士人群体,集中了当时知识分子中的精英,社会地位优越。入选翰林院被称为“点翰林”,是非常荣耀的事情。像唐朝的杜甫、宋朝的苏轼、明朝的张居正,晚清的曾国藩、李鸿章等皆是翰林中人。“非进士不入翰林,非翰林不入内阁。”清代入阁拜相者绝大多数是翰林出身,翰林院与文史的关系至深。翰林又作会试、乡试的考官,充各省的学政,关系科举考试。翰林院另一个重要任务是编校图书,如《康熙字典》的编纂均出自翰林之手。

  此次书法展将持续至12月28日。

  、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