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照自然 文心万象 :李伦的人文主义油画风景 翰墨丹青-文化 曹淑杰 297927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静照自然 文心万象 :李伦的人文主义油画风景 翰墨丹青-文化 曹淑杰 297927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翰墨丹青

静照自然 文心万象 :李伦的人文主义油画风景

2019-10-17 10:05 | 来源: 吉林日报

  品读李伦的艺术作品,可称其为中国人文主义油画风景,因为其有别于西方表现主义绘画的形式认知方式,他的这种认知方式是中国式的,是从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土壤中成长起来的,与中国传统绘画和中国人文思想有着精神上的一致性,在形式语言的运用上更是与中国传统艺术有着紧密联系。

  丰厚的文化修养,沉厚的文化积淀,锻造了李伦属于中国的油画艺术。如同中国传统山水画讲究“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饱游沃看、师法自然”一样,李伦的油画创作也遵从“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基本原则,注重读书求文求理,在参悟自然造化中注重自我的生命体验。在具体创作上,他注重对景写生,在情景交融中体悟自然、文化、境界。他认为只有对景写生才能在道法自然中对油画语言进行东方式的文化重构,完成表达东方文化的形式探索和语言构架,并最终将油画艺术转型为具有东方表现主义气质的中国油画。为此,李伦近乎疯狂地在大自然中游走、写生,他的足迹几乎踏遍了祖国大地。他在体察自然中描写胸臆、抒发性灵,在与文化历史的深切联系中,追求以优美敦厚为文化意趣的审美表达。

  李伦以自己的独立思考和艺术创作践行着油画中国化的艺术理想,以一个学者的睿智将艺术的东方精神表现于自然万象之中。

  作者简介:李伦,生于1941年,著名油画家、教授。1965年毕业于湖北艺术学院美术系,曾任曲阜师范大学美术系油画教研室主任。有《李伦画集》《世界美术鉴赏辞典》《美感臆说》及《论湖北美术学院油画学派》《一代艺术青年命运》等专著和论文发表。1998年,在中国美术馆成功举办李伦油画风景展,两次应邀到中国艺术研究院讲学。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