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天立地的画面,铭刻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坚不可摧的精神 翰墨丹青-文化 曹淑杰 30985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顶天立地的画面,铭刻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坚不可摧的精神 翰墨丹青-文化 曹淑杰 30985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翰墨丹青

顶天立地的画面,铭刻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坚不可摧的精神

2020-04-01 09:40 | 来源: 文汇报

QQ截图20200401094136.jpg

  四联画《向心力·中国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太多的逆行身影、守护瞬间感人至深。上海的美术、摄影工作者们不约而同拿起画笔、相机,以不同的视觉艺术形式真实记录下战“疫”一线难忘的人与事,铭刻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万众一心、坚不可摧的精神。 《“召唤”——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美术、摄影主题展》最新完成的创作什么样?本报记者昨天先睹为快。

  其中,《巍巍中国情》《向心力·中国力量》《逆行者》等三幅大型抗疫美术作品已创作完成,顶天立地的画面颇具视觉震撼,尤其让观者感受到文艺作品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的力量。

  交相辉映的华夏景观,凝聚成坚不可摧的战“疫”力量

  以蒙太奇手法跨越时空的写意山水《巍巍中国情》宽5米、高3.2米,是上海中国画院画师汪家芳耗时三周、刚刚完成的创作。“疫情过后,又是一个春天。我想用这幅画抒写一种人文关怀,一种中国精神。”汪家芳告诉记者。

  疫情暴发后,汪家芳第一时间画了一系列“疫情下的民生英雄”,定格那些支撑起民众信心、城市平稳的平凡人,如医务工作人员、人民警察、快递小哥、出租车司机、菜市场工作人员、环卫工人,给很多人留下深刻印象。看到国内疫情渐渐得到有效控制,这位画家则又想到用自己更为擅长的山水画进行创作,于是有了这幅《巍巍中国情》。画面满溢着生机与希望,将武汉、上海乃至全国的标志性景观、战“疫”语境融合在一起,青山绿水楼阁大厦郁郁葱葱。

  武汉最为人熟知的历史建筑黄鹤楼高耸入云,矗立在画面中央,金银潭医院、武汉协和医院等战“疫”重地成为了画面前景,“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争分夺秒、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位于右侧,其后隐约可见壮阔的武汉长江大桥;流淌的长江水将画面左侧的上海与武汉连接在了一起,历历可见的不仅有东方明珠、上海中心等城市地标,还有书有“瑞金医院”“华山医院”等众多驰援湖北的医院标牌;蜿蜒的长城、巍峨的泰山、雪山下的布达拉宫等,则共同构成画面的远景。画面中,遥相呼应的钟楼格外引人关注,它们一座是上海的外滩钟楼,一座是武汉的江汉关钟楼。众多景观交相辉映,凝聚成一股坚不可摧的力量。

  从暗到亮的黄鹤楼天色,象征击退疫情的渐进过程

  国内的疫情是如何渐渐消退的?大众的信心是怎样慢慢恢复的?上海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李守白新近创作了一幅特别的四联画《向心力·中国力量》,以武汉地标黄鹤楼所置身的从暗到亮的天色变化,象征性地表现了这样一个值得铭记的过程。整幅作品宽4米、高1.6米,采用布面油画结合剪纸雕版工艺制作而成。

  《向心力·中国力量》分为四个子画面,既互为独立,又相互关联:从左往右的第一联中,黄鹤楼上空乌云密布,预示着疫情的肆虐;到了第二联,云朵有了些许色彩,大大小小的红十字符号漂浮在空中,象征着全国对于武汉的驰援;六种不同文字、语言的“加油”和“谢谢”集结在了第三联,表达着对全世界支持中国抗疫的感谢;在最后一联,人们看到蓝天下的黄鹤楼渐渐恢复生态,仙鹤归来。

  纸板雕刻出画中的黄鹤楼,丙烯彩绘的云彩让人不禁联想起敦煌飞天壁画或是川剧变脸,富有装饰效果的元素是用彩纸剪贴的……这幅作品综合运用了民间美术的多种形式,彰显出一种别样的感染力。

  顶天立地的白衣战士,折射值得仰望的逆行精神

  一幅近4米高的《逆行者》,是上海青年画家罗陵君的创作。顶天立地的画面,只有一位身着白色防护服的抗疫战士,在幽黑深邃的背景中格外出挑,俨然有了些雕塑的意味。这位抗疫战士戴有白手套的双手握拳,略带松弛,放在腰间。罗陵君告诉记者,这是一个穿戴好防护服、整理调整状态的动作,看似不起眼,其实预示着即将随时投身战斗、迎接挑战。他并非想画疫情之下一位具象的“逆行者”,而是更想表现一种逆行的精神。超大的尺幅,使观者的仰望自然而然。

  罗陵君的本职,是一位中学美术教师,常常给孩子们讲艺术史。创作这幅《逆行者》时,他突然想到了“文艺复兴三杰”之一米开朗基罗创作的大卫雕像。而在《逆行者》中,罗陵君则选取了逆行者即将奔赴“前线”的一瞬。

  值得一提的是,《逆行者》中的人物形象尽管具有普遍性,却有现实原型作为参照,很多细节都经得起推敲。罗陵君说,他的一位战斗在一线的医生朋友正是画中人物原型。为了画好这幅画,他请这位朋友穿上防护服给自己做模特。画中起雾的护目镜、齐膝的防护鞋套等处理均来自朋友的专业提点。“随着疫情的发展,境外输入病例的增加,不仅仅是医务工作者身着防护服战斗,海关、机场、街道等工作人员也都穿上了防护服,守卫着我们的城市安全。我想通过我的画笔把这座城市中最伟大逆行者这个群体表现出来。”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